什麼是H7N9新型禽流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什麼是H7N9新型禽流感

文/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


傳染途徑(Mode of transmission)
一般來說,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病毒顆粒或受病
毒汙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至於H7N9 流感病毒的傳染途徑,則正在調查中。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H7N9 流感的潛伏期,則正在調查中。

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目前尚無證據顯示H7N9 流感的可傳染期為何。

感受性及抵抗力(Susceptibility and resistance)
目前實驗室檢測結果顯示,H7N9 流感病毒對於流感抗病毒藥劑包括Oseltamivir 及Zanamivir 具有感受性。

病例定義(Case definition):
臨床條件:具有下列任一條件:
(一)急性呼吸道感染,臨床症狀至少包括發燒(≧38℃)及咳嗽。
(二)臨床、放射線診斷或病理學上顯示肺部實質疾病。

檢驗條件(Laboratory criteria)
經中央主管機關,檢出H1N1 新型流感病毒陽性,其檢驗方法包括下列任何一項:
1.real-time RT-PCR。
2.病毒培養。
3.H1N1 新型流感病毒中和抗體4 倍上升。
※檢驗方法必須依照目前最新之檢驗指引進行檢驗。

流行病學條件:發病前7 日內,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曾經與出現症狀的確定病例有密切接觸,包括照護、相處、或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
(二)曾至有出現H7N9 流感人類病例地區之旅遊史或居住史;
(三)在實驗室或其他環境,處理動物或人類之檢體,而該檢體可能含有H7N9 流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