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 喝茶護水庫-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飲水思源 喝茶護水庫

文/轉載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慈心電子報

翡翠水庫像一顆深藏在新店烏來山區的綠寶石,是大台北數百萬人口飲用水來源……

翡翠水庫集水區涵蓋303平方公里,包含坪林鄉全區、雙溪鄉、石碇鄉和新店市的一部份。翡翠水庫的水質清澈、純淨、無污染,除仰賴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外,後續的經營管理也占了維護水源非常重要的一環。水庫管理局和水資局等相關單位在這方面的努力與成效更是有目共睹!

集水區保育的情況直接影響下游水庫的水質及水量,集水區內的土地利用多為林地,占總面積的86.8%,其餘的多是耕地,其中,茶園占耕地面積的一半左右,由此可見,茶葉的耕種方式與水庫水質的關係相當密切。

因此,占集水區56%的面積、以文山包種茶聞名的坪林鄉就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坪林現有的茶園面積中,有機耕作所占的比例愈大,水庫源頭的水質維護就愈有保障。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一向關心環境保護及人類健康,大台北擁有這麼好的翡翠水庫,要知福和惜福,所以希望藉由推動有機農業來保護水資源──喝有機茶,護水庫!

集水區的農民以慣行農法種植茶葉,當農藥和化肥流到水庫以後,水質以及附近的生態都會受到影響。尤其施用化肥之後,隨著雨水流入水庫,會提高水中氮、磷含量,容易造成水庫優養。其次,使用除草劑之後,表土容易流失,當大雨來時,很多表土會不斷地沖積到水庫,致使水庫壽命縮短。

鑑於慣行茶園經營方式對水庫的威脅,慈心基金會在坪林地區推動有機茶葉栽培計畫。目前已有十幾位茶農加入合作行列,可是對他們而言,初期產量一定會下降,而且剛剛轉作有機,銷路會有困難,所以希望更多有心人士來認購,這條路才能走得長遠、穩健。

基金會將此地所產出的茶命名為「淨源茶」,就是希望大家飲水思源。一般人的生活,離不開消費行為、離不開經濟活動,但是縱觀我們的消費行為和經濟活動,卻是跟整個大自然對立。其實,人們無法從大自然中掠奪到什麼,它會反撲,它會自己找出路,所以,我們應該思索一條對自己和對自然雙贏的路,慈心基金會推動「喝有機茶護水庫」就是這個意義。為了推動這項活動,本會造訪許多單位,廣邀更多人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