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天無肉日愛的營養午餐:推動環保 蔬食作先鋒──葫蘆國小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每周一天無肉日愛的營養午餐:推動環保 蔬食作先鋒──葫蘆國小

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慈心大地

「校園蔬食日」這天,教室內外,有機米香處處飄。台北市士林區的葫蘆國小,1200多位師生在午餐時間共享有機米食。廣播送來營養師貼心的提醒:「我們今天的菜色有豆干、滷蛋、青菜、青菜湯,愛就是要把菜吃光光喔!」小朋友依序排隊等待盛飯菜,個個專注面前色香味俱全的有機蔬食。就在孩子們感謝所有人的付出之後,老師喊開動,小朋友迫不及待,四年級同學傅子恒說:「大家都念得很快,因為肚子很餓,很想趕快享受有機蔬食的美味。」

愛鄉愛土 老師好團結
「將環保觀念,成為孩子生命的一部分。」這是支持校園有機蔬食的齊祿楨校長所秉持的理念。她希望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的觀念從小注入孩子身上,透過課程將觀念變為習慣,進而落實在生活中。因此,與環保觀念相呼應的有機蔬食專案,透過慈心基金會在校園推展時,立即得到校長大力的支持。此外,師生一起精心策劃的愛鄉、愛土、愛地球「葫蘆電視台」播放有機蔬食影片,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齊校長謙稱:「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而是歸功於一群好夥伴、好老師共同的努力。」

葫蘆國小附設幼稚園園長林昭,以前她覺得標榜有機是騙人的,因為台灣土壤、水質都不適宜,有機怎麼可能?當她有機會接觸慈心理念課程,加上實際參訪施行有機栽培的「苗栗稻鴨庄生活農場」,讓她及全體幼稚園老師們對「有機」有了全新的看法,進而全力支持有機米。幼稚園隨即改成一周一蔬食,天天吃有機米,就連平日的點心也改買有機或天然的健康食品。幼稚園余芬老師還特地為家長辦了一次健康食品品嚐會,家長們非常感動,肯定老師「真的為孩子的健康著想。」

匠心獨運 蔬食變化多
營養師黃柏欣一番巧思,讓有機米、有機菜更加美味可口。十分認同有機的她認為:「有機蔬食,不只食物本身好,更重要的是藉此認識食物對環境的影響。」她用心地設計「校園蔬食日」的菜單,以七、八種蔬菜調配增添色彩,有利於多種營養攝取;把有機米做成燴飯、炒飯等特餐,孩子們更加喜愛。午餐在她用心督導、檢查之後,再分送各教室,孩子們滿心期待!

有機蔬食進入葫蘆校園,游舫芙老師與一群熱心的老師,經過多年的深耕,除了持續關心師生享用有機蔬食以及學習狀況,有了新的里程碑。三月底,北區十五個扶輪社社長聯合參觀「校園蔬食日」,聽過簡報之後,社長們一致認為「只有慈心基金會一個團隊推動,實在太慢了,應該大家一起來。」扶輪社希望拋磚引玉多邀集團隊、企業來支持意義深遠的有機農業,並將這份愛心捐款匯集於台北市向日葵慈善協會,贊助有機米。

校園推動有機蔬食對家長而言,四年級林芳儀的媽媽完全支持,她說:「接受有機觀念後,家裡的飲食也跟著改變了。」她打破沒吃肉就沒營養的成見,了解有機蔬食的營養、吸收都比肉類佳,平日烹調,除了因應長輩習慣,也盡量改以有機蔬食為主。兩個孩子愛上有機蔬食,理由卻不同,一個說:「天天有機蔬食救地球」,一個說:「吃蔬食積福報」,她都樂見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