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危機 鄭乃源:6成民眾無症狀

  • 字級
2016/9/6 經濟日報 記者蘇璽文

根據醫學文獻指出,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為15.6%,居亞洲之冠。有鑑於此,國內知名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分析95年至104年健檢數據,發現逆流性食道炎患者10年內攀升近3成,其中超過8成患者為男性,男性罹患風險為女性的2.6倍。最值得重視的是,超過6成民眾竟無症狀感,直到檢查後才驚覺自己有逆流性食道炎,讓食道被胃酸長期侵蝕,暴露在逆流性食道炎併發症風險中。

 

鄭乃源醫師說:「民以食為天,進食是為了取得人體適當的營養,但隨著美食享樂當道,把過盛的美食當做為生活樂趣,很容易就會吃下高油、高熱量且傷胃的食物,民眾應多注意。」胃食道逆流依黏膜受損輕重程度分為ABCD四等級,此次分析數據以A級為最多,超過6成且患者都無明顯症狀,甚至最嚴重的D級也有75%的人沒有自覺症狀,容易輕忽疾病風險。

 

鄭乃源醫師提醒民眾,尤其是男性,預防或改善逆流性食道炎,最重要的是調整日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戒菸酒、少咖啡濃茶,維持正常體重;進食順序應掌握乾濕分離原則,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採取溫和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每餐只吃7分飽,睡前3到4小時不進食。

 

由於多數人無症狀感,因此定期完整的腸胃鏡檢查相當必要。鄭乃源特別提出,依據最新2016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指出,逆流性食道炎除了胃酸因素之外,體內異常發炎也可能為因素之一,因此若民眾有進階檢查的需求,可選擇壓力荷爾蒙與急慢性過敏原檢查,減少身體發炎機率,全面維護健康。

 

新聞連結: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1943889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