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4育齡婦女缺碘 新生兒IQ恐掉10分

  • 字級
2016/5/4 蘋果日報/記者 黃仲丘

3成4育齡婦女缺碘 新生兒IQ恐掉10分

根據聯安診所與台大應用營養研究室針對1060位健檢民眾的「碘飲食頻率」問卷調查發現,台灣女性的缺碘高峰期是在30到39歲,有3成4正值育齡年齡的婦女碘攝取不足,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說,缺碘不僅影響孕婦健康,也會導致新生兒腦部發展受限,恐讓造成孩童的IQ值降低10分以上。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說,調查發現,國人有多達7成民眾的碘攝取異常,有5成碘吃不夠,2成碘吃太多。其中,碘攝取不足的男女比是4:6,碘攝取不足,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將是足夠者的1.14倍。

 

根據聯安診所從102年到104年近1萬3000筆健檢數據也發現,有7成國人甲狀腺超音波異常,當中有6成患者有甲狀腺結節的問題、2成腫大、其他則是囊腫或甲狀腺發炎。這項調查也發現,有超過6成國人是屬於甲狀腺超音波異常(男性大於25cc;女性大於18就是異常)。但是甲狀腺功能(血液檢查)卻是正常的甲狀腺癌高風險群。

 

鄭乃源說,會有甲狀腺異常,主要也與國人缺「碘」有關,根據國健署調查,102年度6歲以上的民眾有超過1半以上的人缺碘。根據聯安診所走訪各大零售通路調查發現,進口鹽佔大宗且多數不含碘,市售含碘鹽僅佔1成,倘若民眾平日又鮮少攝取含碘食物,很可能置身於甲狀腺疾病高危群而不自知。聯安診所護理部營養師徐景宜建議民眾可以每周吃一條海帶、海帶根、或海帶芽;鹽巴加碘;烹調時間少一點,都可以幫助讓碘充足。

 

鄭乃源提醒,甲狀腺結節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癌形式,要透過超音波才能發現,建議如果發現甲狀腺結節,最好半年到1年定期檢查回診一次。


新聞連結 http://goo.gl/wgT4ch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