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ㄋㄟㄋㄟ還需要做乳房檢查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假ㄋㄟㄋㄟ還需要做乳房檢查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隆乳對現代女性來說已是司空見慣。根據法新社美國華盛頓報告的調查顯示,隆乳居美國去年女性外科手術排行第一名,隆乳的人數也較5年前激增了3倍。
在台灣,根據整型醫師臨床上的觀察,隆乳女性從股市多金女子轉移到電子新貴、金融業女強人,再移轉到台商夫人;而金融海嘯以來,香港客來台散客增加7%,大多是來台整型,逐漸蔚為風潮,港台價差多達10萬元以上的隆乳更成了熱門項目。

究竟,隆乳的女性需不需要做乳房檢查?對現代女性來說成了有些難以啟齒的迷思。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自93-97年度檢查出的癌症統計數據,顯示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的第1名,足見乳房檢查的重要性。不少受檢女性會私下探問:「若是曾經隆乳,是否需要特別做乳房檢查?」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乳房外科林博松醫師指出,隆乳女性和一般女性一樣要重視乳房的篩檢,尤其是早期採用小針美容(直接注射矽膠或石腊)的隆乳者,運用儀器檢查容易受到干擾,不見得能清楚看得出異狀,因而沒能及早診斷出乳房腫瘤的機率較高,最好除了固定的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之外,還能輔以核磁共振或正子攝影檢查,平時的自我乳房檢查更是不可忽略。


乳房有異狀 「自摸」有方
50-60歲以上女性早期隆乳比較多採用小針美容者,現代女性隆乳則大多使用矽膠袋或鹽水袋,比較不會造成超音波儀器檢查的干擾,但若要做到乳房X光攝影的檢查,林博松醫師則建議,在做檢查前最好還是主動告知醫師,以便做好攝影時力道的控制。必要時也可輔以核磁共振或正子攝影,會有助於隆乳者做乳房檢查。

除了應定期藉由儀器檢測做好乳房檢查之外,其實更重要的還是平時自我檢測的功夫。因為裝袋隆乳的位置是在乳腺以下,對自我檢測乳腺沒有影響,因此,只要乳房儀器篩檢的結果正常,就應牢記自己當時觸摸乳房自我檢查的外觀及感覺,此後每個月DIY檢查時就可自我比較,一旦發現有不正常的硬塊,或感覺到硬塊有變大現象,甚至乳頭有異狀,像是無緣無故破皮,且擦藥始終好不了,或是乳頭異常流血、流水,或是乳頭凹陷內縮出不來,只要和平常的乳房有不尋常的改變,就應該立即前往專業醫療機構進一步檢測。



重建乳房患者仍有復發可能 追蹤頻率應較高
有些女性因為檢查出乳癌動手術割除乳房,成了「少奶奶」一族的成員,經術後重建乳房,除了開過刀的地方也應透過超音波等儀器追蹤檢查,且檢查頻率應較常人為高之外,平時一樣要特別留意乳房的自我檢查。

林博松醫師強調,乳房長癌,初期並不會有疼痛症狀,而且有少數乳房重建患者乳癌復發,是從皮膚下方長出腫瘤,因此,不論隆乳與否,自我DIY檢查乳房是否異常,是所有女性自我保健最重要的一門必修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