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壓力 你是刺蝟還是趴趴熊?-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面對壓力 你是刺蝟還是趴趴熊?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科技進步帶來繁榮,使得現代人生活腳步加快,「工作忙碌、生活緊張」幾乎成了主掌一家經濟的現代父親的寫照,「壓力」更是如影隨形。長期下來,若沒有適當舒壓,容易使身體引發連串情緒低落、失眠、緊張、易怒、疲累、容易感冒及生病等負面反應。

壓力的來源可能是環境、工作、家庭、情緒,也可能是生理因素,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建議所有勞苦功高的爸爸們,除了每年定期的健康檢查項目之外,更應將壓力檢測納入健檢重點,全面篩檢及早瞭解壓力狀況,預防各種慢性疾病的產生。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指出,根據臨床經驗,她曾經針對上市公司將近50位高階主管的荷爾蒙檢測結果深入分析,發現在總經理、副總經理等高位階的主管中,超過40%會檢測出腦下垂體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有偏高現象,並且大多會直接表現出有高血壓、胸悶、心悸、亢奮或失眠的症狀,顯示這些大多為「爸爸級」的受檢者因壓力失衡而影響健康,可能會成為心血管疾患的高危險群。


壓力失衡自覺症狀看過來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06年所有健診者的資料分析,共20,600個受檢者中,約有50%主訴自己覺得有壓力症狀,但只有5%對於壓力檢測有概念,其餘民眾則欠缺壓力檢測的正確預防觀念。而從進行全套壓力分析檢測的496名受檢者做進一步分析時發現,受檢者中,顯示出壓力問題失衡嚴重的一群,主要集中在40-59歲間,並且以男性居多。同時,這些受檢者大部份有著下列共同的特質:

  • 年齡約在40歲以上
  • 位階為中高階以上主管
  • 工作內容為負責管理與決策事宜
  • 是每日工作時數超過12小時以上

其實,當受檢者自覺有下列身體不舒服的情況時,就有必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是壓力所造成:
1.感覺無力或疲倦
2.失眠
3.記憶力變差
4.腹瀉腹痛、消化不良
5.焦慮緊張、易怒急躁
6.頭痛、頭暈
7.肌肉酸痛
8.心悸、胸悶
9.注意力無法集中
10.高血壓


找出壓力源 壓力荷爾蒙相關檢測不可或缺
壓力的產生,有所謂外在壓力(工作、家庭、財務、人際關係)及內生壓力(感染、過敏症狀等等)。在壓力之下,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的分泌量會大增以應付壓力,此時如果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硫鹽,即DHEA-S)也同時增加分泌,身體就會處於一種平衡的狀態;如果抗壓荷爾蒙與壓力荷爾蒙失去平衡,就會產生許多情緒的及身體上的疾病。
林美秀院長表示,經由「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檢測」(即壓力荷爾蒙相關的檢測) 就能發現腎上腺荷爾蒙是否均衡,身心是否處於壓力狀態,並且可以看出為什麼會有疲倦、失眠、情緒上下震盪、身體過敏或每到假日就身體不適的原因。

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的檢測方式,是由專業醫療團隊針對主訴問題諮詢面談,並且抽血及留下唾液樣本,透過檢驗分析出與壓力有關的重要荷爾蒙Cortisol(皮質醇)與DHEA-S(脫氫異雄固酮—硫鹽)的生物活性(bioactive)含量,進而全面了解腦下垂體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腎上腺皮質軸(HPA-axis)中樞神經內分泌系統之間,是不是已經出現失衡狀況,是否有必要用科學的方式改善。

透過這項檢測,同時可以知道目前身體是處在壓力調適的哪一階段,是第一期有如刺蝟般緊繃的急性壓力警示期,還是第二期壓力荷爾蒙與抗壓荷爾蒙都處在力不從心的狀態,或是到了第三期壓力荷爾蒙與抗壓荷爾蒙都已經過度損耗,像是趴趴熊一般耗弱的匱乏期,這時身體功能「良率」降低,會感到精力匱乏、憂鬱,形成慢性壓力,免疫功能也會因而低下。


壓力荷爾蒙檢測不平衡 量身改善有方
林美秀院長表示,由於每位受檢者的情況不同,雖然都是從營養、運動、舒壓、治療等四大方向來加以改善,但會視個人情況而同中求異,從日常飲食、保健食品及調整生活作息來提供「量身訂作」的改善建議。

林院長舉例指出,若是受檢者所檢測出的ACTH數值偏低,代表著受檢者情緒低落,需要從心理方面給予建議,好讓受檢者找回對生活與工作的熱情;若是受檢者ACTH數值偏高,代表受檢者處在焦慮亢奮狀態,血管彈性變差,血壓容易偏高,心臟可能過度負荷,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變高,這時就會建議受檢者補充調適壓力、保健血管的健康營養補給品,並且將工作行程的安排放輕鬆,運動則宜著重於伸展性,可以打太極拳、做瑜珈或柔軟操;若是DHEA不足,特別是「續航力」偏低的人,則除了補充所需的營養素之外,還會建議多做有氧運動如快走或游泳來補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