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到的蚊子?高度近視族小心視網膜剝離-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打不到的蚊子?高度近視族小心視網膜剝離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眼科常見的「飛蚊症」,雖然絕大多數都是年紀大而退化的正常現象,不用太過擔憂,但在高近視族群日益增多的情況下,現代年輕一族已不宜輕忽這個症狀,以免造成有「視力殺手」之稱的視網膜剝離情況而不自知,損及視力。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飛蚊症」常見於40歲以上的人身上,到了60歲左右,可能有2/3的人有此現象,而年逾70歲則高達80%的人會有;不過,堪稱「近視王國」的台灣,高近視族群日多,臨床上出現「飛蚊症」者也日益年輕化。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醫師蕭裕泉指出,根據台大醫院對台大學生所做的調查,發現約有95%以上的學生有近視問題,而且大多是400度的近視族。伴隨著近視度數增加,「飛蚊症」成為高近視族群常見的眼科症狀之一,而會影響視力的視網膜病變比例也隨著增高。


常見的「飛蚊症」症狀
俗稱的「飛蚊症」究竟會出現那些症狀,蕭裕泉醫師簡述如下:

  • 眼前常有東西飛來飛去的感覺,好像蚊子繞飛似的。
  • 眼前的飛影會跟著眼睛移動,看左邊就跟到左邊,望右邊又跟到右邊。
  • 有時候所看到干擾視覺的影像也可能似蒼蠅、蜘蛛或飛雲,形狀不一。


造成「飛蚊症」的原因很多,蕭醫師分析指出,比較常見的是眼球內一種蛋白狀的清澈膠質物(玻璃體)開始退化所造成,這種飛蚊症本身是無害的,只要定期追蹤,做眼底檢查即可(大約4個月1次),而且有些「飛蚊」時間久了,也就慢慢適應,或是漸漸消失沉澱,不再干擾視覺,可以不必理會。

突發性「飛蚊症」 小心視網膜剝離病變 應速求醫
雖然玻璃體混濁退化造成的飛蚊症,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是蕭裕泉醫師提醒近視度數較高(一般指近視600度以上)的年輕人也要特別注意,若是突然發現眼前飛蚊數量大增,或是看見類似閃光,而且閃光頻率增加,或甚至已經造成視野缺損時,應該立刻找專業的醫師作詳細的眼底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變化。

若是視網膜出現裂孔,眼科醫師大多會施以預防性的雷射治療,以減低視網膜剝離的機會,避免造成視力太大的損傷,並請受檢者在2週內回診,以便進一步掌握狀況;一旦視網膜裂孔已經引起嚴重的視網膜剝離情況,就需要住院作手術處理。

雖然飛蚊症嚴重有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的後果,但民眾也不必反應過度。飛蚊症其實如同「發燒」一樣,只是一個疾病的表徵而已,至於要確定究竟是和什麼樣的眼疾相關?蕭裕泉醫師強調,並不能單靠患者所描述的症狀就加以判斷,必須經由專業眼科醫師點完散瞳劑之後做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有沒有嚴重的問題。尤其是突發性出現的飛蚊症,更需要趕快就近請眼科醫師做詳細的眼底視網膜檢查,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