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報到!想要健康千萬別亂“動”-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春天報到!想要健康千萬別亂“動”

文/聯安診所 健康體能中心

春天的腳步近了,許多民眾卸下厚重衣物開始運動,好在夏季來臨前,甩掉多餘的贅肉。很多人選擇上健身房,利用各種健身器材達到運動效果,但選擇運動最重要的是動作設計必須專業,如此才能維持長效,而且保持身體不受傷,在不知道自我身體機能狀況下運動,做”錯”運動的機會很大,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建議運動健身之前,為自己做個「體適能運動指導」,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

專業建議 運動效果加分
選對、選錯健身設施對健康及塑身效果大有影響,以使用率最高的跑步機來說,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選擇這項運動。若踝關節曾經扭傷,或是患有膝關節炎的民眾建議不要選擇此設施,因長期跑步可能會加重慢性扭傷的情形或加速膝關節的退化;但對於全身肌肉僵硬或是腰部肌肉疼痛的患者而言,跑步機則是很好的訓練運動,只是使用上最好採用走步的方式為宜。

而患有心臟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疾病者,在從事規律且持續的運動計劃前,應先透過健康檢查瞭解健康狀況,並透過體適能檢測體能結果,依照其生活習慣、工作狀況等綜合個人喜好,建議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

除了疾病與體能的考量之外,身體的骨骼、關節與肌肉的狀態,更是直接影響疼痛發生的主因,所以對於任何部位曾有或現有的疼痛、拉傷、扭傷、肌腱炎、以及肌肉僵硬或發炎等問題,都應經由醫師檢查後建議屬於個人的運動處方,才能避免運動後疼痛加劇,甚至可以透過正確的運動逐漸減緩疼痛、達到復健訓練的效果。

適時停止 免除運動傷害
由於運動至肌肉稍微感到緊繃時效果較好,但許多民眾產生誤解,常做到已經出現疼痛感還拚命運動,不知何時應停止、休息,這種積極運動精神可嘉,卻不值得鼓勵。運動當中應注意安全,遇到下列狀況時就必須停止運動,以免造成反效果:
1.胸痛
2.肌肉有如翻滾般痛苦
3.高度呼吸困難
4.強烈的疲勞感
5.目眩
6.頭痛
7.四肢肌肉嚴重酸痛
8.足膝關節嚴重疼痛
9.脈搏顯著加快
10.臉部蒼白
11.冒出冷汗
12.嘴唇呈紫色
13.跑步的姿勢動作不穩定
14.跑步速度劇降

現代民眾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也瞭解運動之於健康的必要性,但是能夠持之以恆、保持每日運動的人不多。春季是貫徹運動計劃的好時機,透過個別運動指導,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提高綜合性的行動體力,進而加強防衛體力、提升免疫力並且延緩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