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零食的健康陷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年節零食的健康陷阱

文/聯安診所 營養師 莊譓馨

過年期間,民眾總會應景的到年貨大街試吃、採買各式各樣年節食品,或者不必踩街,只要在辦公室團購,一樣可以買足南北貨、糖果、餅乾、零食,年節氣氛就被這些應景的豬肉乾、魷魚絲、瓜子、花生、開心果、牛軋糖,烘托得更熱鬧。只是幾天年假下來,每天開心又肆無忌憚地啃瓜子、吃花生、嚼魷魚絲、喝飲料,不知不覺落入年節零食的健康陷阱,不但熱量、脂肪逐日累積,甚至可能造成健康的負擔。

熱量累積容易消耗難 小心掉入健康陷阱
常吃的年節零食熱量大多偏高,隨意吃兩片牛肉乾、一顆牛軋糖加幾顆瓜子或花生,還沒滿足口慾,也沒有飽足感,就已經累積一百大卡在體能,等同於吃進半碗白飯或喝進11克的葵花油。這不經意入口的一百大卡熱量,必須騎腳踏車或游泳20-30分鐘才能消耗,若無法配合運動,血糖、體重和血脂很容易不斷攀升,影響健康。

因此,不論是在家解嚵,或者招待來訪的親友,慎選零食才不至於在年假過後,健康問題跟著來。高糖份的糖果、零嘴應減量購買,以原味、低糖、低鹽的堅果類取代,如核桃、南瓜子、葵瓜子、芝麻、杏仁,因為堅果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又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不過熱量也不低,每日以攝取二湯匙為限;飲料的選擇,熱量較高的三合一咖啡、汽泡和乳酸飲料少喝,可搭配桂圓紅棗茶或無糖綠茶,不但可增加飽足感也減少熱量攝取;而喜歡甜食的人,可選擇奶酪、無花果、低糖黑巧克力、葡萄乾、蔓越莓和藍莓等較健康的甜點。

慢性病友拒絕誘惑 維持健康不二法門
除了熱量的考量,慢性疾病患者,更要小心含磷、鉀、碘等成份的零食,需嚴格控制攝取量,以免年前的努力控制的成績毀於一旦。如牛肉乾、豬肉乾、魷魚絲和豆乾,普林含量較高,有痛風困擾及尿酸高者應少吃;而瓜子、腰果、松子、蠶豆等含磷量較高,脫水蔬菜含鉀高,腎臟病患者要控制攝取量;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者,應留意糕餅點心類的糖份、熱量及反式脂肪酸,因為過量的反式脂肪酸會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所以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是減少攝取反式脂肪酸的最高指導原則。

過年期間心情特別放鬆,不論在家看電視、打牌,或者與親友團聚時,零食一口一口往嘴裡送,提醒大家在心中設下熱量攝取額度限制,以免落入健康陷阱,雖然滿足了口慾,卻也賠上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