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養生】火鍋界的好友損友 營養師教您選-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秋冬養生】火鍋界的好友損友 營養師教您選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東北季風冷颼颼地吹,將人們都吹進暖呼呼的火鍋店裡,阿誠和小怡這對情侶,幾乎每週都到火鍋店來個晚餐約會,奇怪的是,兩人的食量差不了多少,小怡怎麼吃都不會胖,阿誠的體重卻不斷往上飆。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吃火鍋也是一門學問,食材挑選和進食順序影響熱量的攝取,建議民眾選擇昆布、蔬菜、雞湯等清湯鍋底,搭配蔥蒜醬油,先吃菜,再吃肉,以魚片、蝦貝類、豆腐等新鮮食材取代火鍋料等加工製品,認清火鍋界的好朋友與壞朋友,就能吃的美味又健康。

【鍋底】 好朋友:昆布、雞湯鍋/壞朋友:麻辣鍋、重口味風味鍋
火鍋店林立,不管日式火鍋、麻辣鍋、養生鍋、藥膳鍋、咖哩鍋等各種口味,應有盡有,究竟吃哪一種好?徐景宜營養師首推清湯底的昆布、雞湯鍋!運用食物原味熬煮的新鮮湯頭,口感清甜,較少調味料與添加物,在寒冷的季節與忙碌的工作後,是放鬆、暖胃的好選擇,飽餐一頓後一樣好消化,不會對腸胃消化造成太大的負擔。

徐景宜營養師提醒,大部分民眾偏好的重口味麻辣火鍋,或是咖哩鍋等,是以多種辛香料、調味料做為鍋底的風味鍋,較不健康。因為快速的生活步調,壓力與緊張的情緒往往影響腸胃道的健康,腸胃發炎、消化不良、潰瘍和疼痛等問題困擾著許多人,而辛辣食物容易刺激腸胃道黏膜,重口味的鍋底,會蓋住食材本身的新鮮與美味,若是加上吃到飽的消費方式,容易攝食過量,造成腸胃負擔,甚至發生腸胃炎。

【沾醬】 好朋友:醬油+蔥花/壞朋友:沙茶醬
選對鍋底,再來就是調配火鍋沾醬,搭配品嚐美味又健康的火鍋料。徐景宜營養師指出一般民眾喜愛重口味的沙茶醬,但一大匙就有100多卡的熱量,建議選擇清淡的醬油加上一點蔥花或蒜末天然的辛香料,能幫助身體抗氧化、抗發炎。而進食的順序會影響脂肪的吸收,最好先吃完清脆可口的青菜,再接著品嚐其他的火鍋料。

【主食】 好朋友:瘦肉片、海鮮類/壞朋友:五花肉、重組肉
徐景宜營養師建議避開油脂含量較高的五花肉,還有夾起來容易碎爛的重組肉,除了選擇瘦豬、牛、羊肉片當作主菜外,魚片、蝦貝類等海鮮也是很好的選擇,若有痛風、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者應依照醫囑適量攝取,才能真正吃得健康。徐景宜營養師提醒,吃火鍋要慢慢品嚐,肉可以一片片地燙,過老或太生都不恰當,不建議大家一次把所有的料全部倒進鍋中,因為不同種類的料需要烹煮的時間皆不相同,煮得太老太久,便讓食材本身的美味與營養都流失到湯裡了。

【火鍋料】 好朋友:蔬菜、菇類、豆腐、蒟蒻/壞朋友:魚餃、燕餃、貢丸
徐景宜營養師提到火鍋最健康的吃法就是以蔬菜、菇類為主,加點豆腐、蒟蒻,減少攝取高熱量的加工再製品。若真的很想品嚐火鍋料,如貢丸、魚丸、魚餃、燕餃,建議每餐淺嚐2~3顆就好,因這些火鍋料油份、鹽份高,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最後再分享另一個享受火鍋的小撇步,若是兩人同行或點鴛鴦鍋,可以將一鍋用來燙肉片、餃子、丸子等油脂較高的食材,另一鍋用來燙青菜、海鮮類食材,如此就不會因為火鍋的湯頭變得過於油膩而很難入口,品嚐燙過青菜與海鮮的湯頭,也格外清爽鱻美。重要的是,找對火鍋界的好朋友、用對方法聰明吃火鍋就能吃得溫暖不發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