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心肺的秘密武器-胸部x光-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透視心肺的秘密武器-胸部x光

文/聯安診所 放射科 祁維廉主任

李小姐向來都不覺得肺部有任何的不適,在一次年度全身健診前出現咳嗽症狀,透過胸部 X 光攝影發現與血管密度接近的結節性陰影,但已超出肺門(大血管區域)位置,高度懷疑為一較小結節性病變,進一步做電腦斷層追蹤,証實為 1.7 公分的腫瘤。傳統 X 光片對 2-3 公分大的腫瘤才可明顯看出病灶,由於聯安診所使用的數位 X 光影像清晰度高,可診斷出較小病變,及早幫助李小姐發現問題、儘速治療。

不可或缺的重要檢查
肺部及心臟疾病一直是國人高居不下之十大死因之一,而胸部 X 光檢查已是健康檢查的必備檢項。胸部 X 光檢查表面上看起來非常簡單,只要吸氣吸飽即可,但實際上在技術性方面,若是操作之放射師及受檢者本身對吸氣吸飽之要求度不夠,很容易使得胸部 X 光片上因吸氣未吸飽而產生假性異常現象,如心臟肥大、肺紋路增加、肺纖維化甚至肺腫瘤等。所以一張高品質的胸部 X 光片,在攝影過程中對吸氣吸飽的要求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此血管紋路才會趨於正常,心臟在肺部擴張後才不會有假性肥大的現象。


胸部 X 光在診斷上的價值
˙ 從最上緣氣管位置是否移位可診斷出是否有甲狀腺腫大
˙ 肺可分為左二右三葉,肺葉的內側為肺門區域。在診斷疾病上,肺炎、肺結核、肺腫瘤,在肺葉上均會出現
密度較高之白色陰影,呈現浸潤現象;而這些疾病之判定診斷,都需要放射科專科醫師來確認是屬於何種炎症反應之疾病。
˙ 肺門區域之腫大,也需考量是否有腫瘤或是感染性及血管方面疾病。
˙ 心臟的位置在肺部中央偏左,心臟如診斷出肥大現象,必須配合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檢查共同診斷,才能
確認心臟肥大是否有臨床意義。有些過於肥胖之受檢者,心臟也會有稍大現象
˙ 有些受檢者,臨床上出現了長期咳嗽、胸痛等症狀,但在 X 光的診斷上確是正常,此為機能性所產生之臨床
症狀,器官上並沒有病變,所以 X 光片上無法顯像,必須定期追蹤檢查,如胸痛必需排除是否由心臟疾病所引起之胸痛,還是屬於肌肉神經方面拉傷所產生之胸痛。

微量輻射 避免一照再照
胸部 X 光是非侵入性的檢查,通常一分鐘內即可完成,無痛又快速,但由於 X 光的照射是利用輻射線透射人體成像,會散發出微量輻射,應避免照射次數過多。根據原子能委員會建議,健康成人每年的輻射量最好低於 1 毫西弗( 1 mse ),一般正面 X 光的輻射量約 0.1 毫西弗;側面 X 光輻射量約 0.3 毫西弗,因此每年的安全 X 光片照射量應控制在建議範圍之內。此外,懷孕婦女亦應避免做胸部 X 光檢查,以免影響胎兒健康。
胸部 X 光檢查是一項快速、無痛的檢驗利器,若在 X 光片上發現有結節性病變,就必須立即至呼吸胸腔科追蹤檢查,由專科醫師安排理學檢查區分此一結節是良性腫瘤還是惡性腫瘤;如從 X 光片上發現有鈣化現象,通常為陳舊性感染後所遺留下之疤痕,如肺結核、肺炎等,較不需擔心此一現象,觀察即可。

長期咳嗽者若在胸部 X 光上無發現支氣管擴張、支氣管炎的現象,就建議在平日保健上多加留意,例如冷天氣時,必需多保暖,以防對冷空氣過敏,並且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了解胸腔的健康狀態,如此才可達到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