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不對 氣喘噓噓難平息-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吃得不對 氣喘噓噓難平息

文/聯安診所 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二為「世界氣喘日(World Asthma Day)」,根據衛生署94年的統計資料發現,台灣約有50萬3千人深受氣喘所苦。一般民眾普遍認為塵蟎、氣溫急遽變化及污染的空氣為引發氣喘的三大主因,然而卻不知道「錯誤的飲食」其實也是造成氣喘的原因之一。

胃酸逆流伴隨而來的便是氣喘
曾有位出差到台灣的外國人,因手邊的氣喘藥不足前來就診。由於環境的改變可能是氣喘好轉或變壞的因素之一,看診時特別詢問在台灣氣喘發作的症狀有何不同?得到的答案卻是否定的,他表示:「氣喘的困擾,在世界各國都一樣!」依臨床經驗判斷,這個患者的氣喘可能非外在環境引起,疑因吃飯速度過快,所引起的胃酸逆流所致,在服用七日的治療胃酸逆流藥物後,這位病人回診時開心地說:「很久沒這麼暢快的呼吸過日子!」

胃酸逆流與氣喘經常同時發生,若吃飯速度過快,導致食道賁門功能不佳,會引起胃酸易逆流至咽喉,甚至吸入氣管內道可引起支氣管收縮及導致支氣管炎。這樣的慢性發炎,因黏度增加而造成氣管水腫及痙攣,輕微者咽喉有痰或是異物感、胸悶、心灼熱、慢性咳嗽,嚴重者會氣喘,甚至慢性咳血絲,若再加上飲用咖啡及菸酒的習慣,將提高胃酸逆流發生的機率,相對的氣喘也更容易伴隨著發作。

食物過敏也是引發氣喘的禍首之一
錯誤的飲食不單指用餐時間及速度造成,食物的種類也是引發或加重氣喘的因素。一般民眾較常聽到的「急性食物過敏原」如:奶、蛋、蝦、蟹、奇異果等被視為引起過敏反應的頭號殺手,但對於「慢性食物過敏原」所造成的腸道慢性發炎、激素增加,因而放大身體的發症狀(例:慢性濕疹、氣喘、慢性腸胃炎)的醫學知識並不熟知。

和急性過敏原相較,慢性食物過敏需要反覆性或大量的過敏食物才會產生,但因症狀難以聯想是食物過敏的現象,若不及時察覺,對健康和生活品質將造成不良影響,更嚴重的是,某些研究已經指出慢性食物過敏將會導致慢性病發生。在聯安,氣喘患者只需抽一管8c.c.的血液,即可檢驗出90種慢性食物過敏原。通常實施三至六個月後,約有80%的患者可獲得改善。而除了過敏原檢測外,寫過敏日記,也是發現「過敏引發因素」的好方法!

氣喘是身體發炎的表現,做好氣喘控制並不難,養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找出食物過敏原、避免接觸環境過敏原,相信只要減少氣喘的引發因素,即可獲得滿意的改善,讓您盡情暢快地呼吸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