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來勢洶洶,呼吸道健康拉警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沙塵暴來勢洶洶,呼吸道健康拉警報!

文/聯安診所 編輯室 諮詢/耳鼻喉科醫師群、莊譓馨營養師提供諮詢

每年3~5月您一定常看到氣象報告主播發佈沙塵暴警訊,提醒具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出外務必戴上口罩或減少出門的機率,以防咳嗽、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突然發作。然而如何對抗沙塵暴,避免疾病纏身,除了在沙塵暴來襲期間戴上口罩、避免出門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日常生活及飲食上保養,有效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沙塵侵襲,呼吸道疾病蠢蠢欲動
根據環保署研究結果發現,每當沙塵暴侵襲,都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期間,學童因呼吸道疾病的請假次數以及一般民眾的就診率,皆呈現增加的反應。聯安診所耳鼻喉科醫師表示,因為沙塵暴中的懸浮微粒,
經過工業區夾帶重金屬和致癌物質戴奧辛進入台灣,這些受污染的空氣容易使一般人容易出現咳嗽、咳痰、打噴嚏等呼吸道不適,抵抗力較差者則可能有頭痛、疲倦、發燒、重感冒症狀出現,甚至引發呼吸困難或胸悶的現象。

急、慢性呼吸道患者應提高警覺
醫師提醒,本身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沙塵暴來襲時,很容易誘發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症狀。需特別留意的是,當浮塵進入支氣管、細支氣管,會侵入人體肺泡,並以碰撞擴散、沉積等方式滯留在呼吸道不同的部位。這些滯留於鼻咽部、氣管或肺泡的微小顆粒,如果再與進入人體的有害氣體產生刺激和腐蝕的聯合作用,則會損傷黏膜、纖毛,從而對肺部組織產生強烈的刺激作用。狀況若未及早改善,則會導致慢性鼻咽炎、慢性氣管炎,進而引起支氣管炎、肺炎、肺氣腫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

心血管疾病患者小心應對
除了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需提高警覺外,由於沙塵暴的高峰期在春季,氣候溫差大加上浮塵的刺激,同樣也增加了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機會,並加重心臟負擔,嚴重者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預防疾病基本功夫不可少
如何做好呼吸道保養,建議您除了在沙塵暴來襲時,避免外出或長時間滯留戶外,防塵、濾塵口罩絕對不可少。另外可用沾濕的棉花棒清潔鼻孔並漱口清潔口腔,減少沙塵附著;室內則可使用空氣濾清器或空調以隔絕髒空氣。若持續咳嗽、咳痰、胸口感到疼痛、慢性過敏性疾病發作時,要儘快去醫院診治。不過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平時作好呼吸道的保養,並提升免疫系統功能,增加抵抗力,以徹底防範沙塵暴的侵襲。

保護呼吸道,從飲食開始
聯安診所營養師莊穗馨也提供3項提升免疫力的飲食秘訣,教大家在日常生活輕鬆做好呼吸道及肺部保養。
1. 平時多喝水
多喝水可保持鼻粘膜濕潤,避免受損,能有效抵禦病毒細菌的入侵。
2. 補充維生素A、C、E

★ 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可從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中攝取。
★ 小白菜、油菜、花椰菜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可以幫助維持皮膚粘膜的完整性,具有抗病毒作用, 更可以有效地增強白細胞活力 協助噬食細菌、病毒及毒素,促進免疫系統對抗細菌和病毒的能力,增強人體免疫力。
★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芝麻、菜花、小麥胚芽、大米胚、綠色蔬菜、堅果、黃豆、其他豆類等,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可加強體內的免疫反應,減少因空氣污染引起的效應,進而使肺臟的傷害降低。
3. 自製熱梨汁,有效保養呼吸道。
梨有鎮咳、化痰及潤喉效果,搭配白木耳、桂圓燉煮,有滋陰潤肺、補氣安神的成效。作法很簡單,先將梨子洗淨,將中間的心挖除保留空間,放入白木耳及桂圓,以隔水加熱或電鍋燉煮方式加熱二十分鐘即可食用。

面對逐年遞增的沙塵暴,唯有積極的照顧好呼吸道健康,才是避免疾病上身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