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台商更「心」苦!疾病風險高一成-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壯年台商更「心」苦!疾病風險高一成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台商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風險高出本地壯年8%
生活作息不定,壓力、喝酒應酬等不良的生活習慣容易造成台商身體的損害,長期累積埋下危害健康的因子。聯安統計1,523名35歲到55歲受檢台商發現,台商健康異常前五名分別為胃發炎(94.7%)、痔瘡(89.3%)、脂肪肝(62.4%)、體重過重(61.9%)、三酸甘油脂過高(44.3%),與同年齡台灣工作者的數據相比-胃發炎(88.4%)、痔瘡(89.5%)、脂肪肝(57.9%)、體重過重(56.1%)、三酸甘油脂(35.7%),異常比例幾乎都較高,其中台商三酸甘油脂異常比例更高於台灣同齡者近一成!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指出,由於三酸甘油脂異常會引起內臟脂肪囤積,並形成脂肪肝與加速動脈硬化,易使得台商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風險大增!

台商 v.s 非台商 健康異常前五名


肝膽腸胃疾病為大宗 飲食品質與環境是元兇!
台商 vs. 非台商 生活型態大評比
「飲食品質和社會環境是導致台商健康異常的最大元兇」鄭乃源醫師解釋,由於大陸的飲食品質不佳,口味偏油重鹹,加上食用油較差,長期食用不僅易引起腸胃道問題,更會造成血液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上升,導致引發高血脂症及高三酸甘油脂,長期易產生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另外,忙碌的生活型態所帶來的壓力影響,以及長時間的工作狀態,皆影響台商健康甚鉅,根據聯安進一步分析受檢台商的生活發現,相較於台灣同齡工作者,台商普遍工時長、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上班超過8小時者的台商比例為88.0%,非台商為79.3%;睡不滿8小時者台商比例為94.0%,與非台商為92.3%兩者接近;睡眠品質不佳的台商比例為74.0%,非台商比例為59.0%。由於台商多屬管理階層,工作時間長,未能獲得適當休息。多數台商長駐工廠,用餐時間隨工廠作業較為正常;相較之下,台灣同齡上班族則因用餐時間較不規則、吃飯也較不專心,反而食道逆流的情形較嚴重。(台商食道逆流比例38.9%、非台商食道逆流比例45.3%)


台商健康3對策
針對長期在異鄉打拼的台商們,鄭乃源醫師特別提出三個健康對策。首先是「定期完整的健診」,除了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外,由於台商多有三酸甘油脂過高之異常問題,加上大陸飲食過油過鹹、抽煙人口多、環境污染明顯,因此聯安強調台商更應注意心血管與腸胃檢測,以及透過影像醫學與細胞功能醫學讓檢查更完整。鄭乃源醫師也提醒台商可進行氧化壓力分析檢測、全套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及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

再者,是「飲食生活型態的改善」,鄭乃源
醫師呼籲台商進食要定時定量,保持睡前三小時不進食的習慣,減少煙酒的攝取量、避免空腹喝酒,同時避免攝取太油、太甜、太刺激的食物與酸性飲料。最後,則是「適時補充保健食品」,鄭乃源醫師解釋,適時補充保健食品:如抗氧化劑、不飽和脂肪酸、植物纖維及益生菌、消化酵素等,將可降低台商易有的腸胃道問題及心血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