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腹突出不一定是肥胖所致!?-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小腹突出不一定是肥胖所致!?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明明身材就是苗條,但卻苦於擁有「小腹婆」的稱號?小腹怎麼減都減不下來?當心有可能是骨盆前傾在作祟!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06年針對547名20~80歲的女性,所進行的骨骼肌肉健診資料中發現,高達6成女性有骨盆前傾的問題。而值得注意的是,骨盆前傾將導致所謂的「非肥胖性小腹」,嚴重影響身材並容易引發其它酸痛問題。

減也減不掉的小腹 小心骨盆前傾

小腹突出影響外觀,可說是女性「美觀」的最大殺手!多數女性皆認為小腹是肥胖所造成,為了消除腹部肥肉,努力減肥,積極運動,但即使腰臀比、BMI值和體重都在正常範圍,為何還是會有惱人的小腹?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表示,其實小腹突出不一定全是肥胖所致!可能造成小腹的原因,除了因脂肪堆積所引起的「肥胖性小腹」,也可能是因為骨盆前傾而引起所謂的「非肥胖性小腹」。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06年547位女性受檢者資料分析發現,高達6成女性有骨盆前傾問題。骨盆前傾易導致小腹突出,嚴重影響美觀,並會加重下背部及頸部的負擔,引發其它骨骼肌肉方面的健康危機。在這6成骨盆前傾的受檢者中,已有高達68.8%感到下背部疼痛、57.8%感到肩頸痠痛。而經過分析,因骨盆前傾而導致非肥胖性小腹的人中,高達43.8%有腹肌沒力的問題、19.2%有扁平足、16.2%骨盆前側肌肉延展性異常(過於緊繃)。白淳升說明,以上為導致女性發生骨盆前傾現象的3大因素。

骨骼肌肉專業檢測─針對非肥胖性小腹提出解決方案

為了協助女性朋友發現自己是否有非肥胖性小腹(骨盆前傾)的問題,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推出「骨骼肌肉專業檢測」,詳細了解受檢者現存的骨肌問題、工作型態及常做動作等;並進一步分析其BMI、腰臀比等身體組成,再藉由各種角度來分析其姿勢問題;亦會針對肌力、柔軟度及關節活動度等進行理學檢測,最後再針對個別需要,給予建議及調整。協助女性受檢者以最正確及有效的方式,改善自己骨盆前傾的困擾,擁有姣好的體態。

33歲的劉小姐是公司的中階主管,一直以來深受小腹所苦,除了常被先生嘲笑身材的中段”前突後翹”(小腹突+屁股翹) ,也曾經在公車上被誤認為孕婦。但不管劉小姐怎麼減肥,小腹就是完全沒有變化,其實劉小姐的BMI及腰臀比皆在正常數值內,並不算肥胖。除此之外,劉小姐亦常感到全身肌肉酸痛,尤其以下背部疼痛最為嚴重。經過聯安骨骼肌肉檢查後,赫然發現自己有骨盆前側肌肉延展性異常、腹肌無力及扁平足的問題,合併導致骨盆前傾。而長期困擾自己的小腹及下背疼痛問題,全是骨盆前傾惹得禍。

白淳升指出,女性朋友倘若發現自己的BMI值低於25【BMI(體格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腰臀比也正常(女性正常值介於0.7-0.8)【腰圍比=腰圍(cm)/臀圍(cm)】,但小腹卻怎麼減都減不下來,如此的情況就很有可能是骨盆前傾,建議尋求專業的骨骼肌肉檢查,儘早進行調整。

姿勢就是力量!正確姿勢能有效避免骨盆前傾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呼籲女性─愛美要從骨子裡做起


白淳升建議女性朋友,預防骨盆前傾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例如平日喜歡穿高跟鞋的女性,每日最好穿高跟鞋不超過2小時,鞋跟高度以3 cm最為恰當,不要超過5cm;站立時縮小腹,並把包包拿在身後,將骨盆重心後移;避免久坐及跪坐,每坐1小時就起身休息一下。

至於如何觀察自身是否有骨盆前傾的問題,白淳升建議可以用以下方式自我檢測:方法1為請人從側面看,看腰部及臀部的曲線是不是很大;方法2為平躺於床上,看看腰部是否懸空,與床的距離是否有如雞蛋大小般的空間。另外,也可藉由以下運動,來有效避免發生骨盆前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