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年度提案》謝謝身體、滋養自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給自己的年度提案》謝謝身體、滋養自己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青診所臨床心理師 陳昱潔


每到此時,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起床後卻依舊覺得睡不飽、仍感疲倦;工作上,常為了一點小事就開始失去耐性,焦躁難耐、甚至大發雷霆;再加上寒冷的天氣作祟,又常拉肚子、感冒纏身,小病不斷,一旦生病了就很難好的了…

面對年度計畫提案、考核,長時間加班,加上城市生活節奏緊湊,讓許多職場上班族們生理和心理均處於高壓狀態。聯青診所陳昱潔臨床心理師說明,當長期的壓力強度超過身心所能負荷程度時,對於身心造成的衝擊就會逐漸累積,若沒有及時面對,進行壓力管理和身心調適,不僅會造成宛如「心理感冒」的情緒失調,甚至還會透過身心連動的神經內分泌機制,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力下降。

練習清理   內心的垃圾
陳昱潔臨床心理師提醒,其實很多人都長期處於慢性壓力,但實際上這些壓力程度早已超越個人心理和生理調節能力而不自知。最典型的就是常從早工作到晚,工作和生活時間切割不清楚的上班族們,常常下班時間看著電視但腦袋卻常想著剛剛主管發的工作信件內容要怎麼回…;也有一種是在近期生活中遇到很大變動,這變動不論是正面的(如結婚)或負面(如職場異動),只要需要適應的時間過長,這些內心的「垃圾」越積越多,就會造成生理或心理上的負擔。


練習慢・活   與自己相伴
陳昱潔心理師強調,現代人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被教育成如何成為值得別人信任、負責任的人,但卻都沒有被教育該如何讓自己過的更安適、更幸福,特別忙碌的年終,更應該要好好擁抱自己,感受自己的存在:

  • 只要在房間裡,就好好休息吧

房間裡減少擺設和工作導向相關的家具,如辦公桌、電腦等;在房間裡時,也盡量停止思考與工作有關的事情,試著沉澱白天活躍的思路,創造「休息」的氣氛,讓多工的生活型態遠離,協助自己放鬆、解除緊繃的情緒。

  • 營造一個照顧自己的內在空間

在等紅綠燈的70秒時,你心中的念頭是什麼? 是常覺得焦慮、煩躁、還是..怎麼紅綠燈還不快一點?! 其實壓力也就在這70秒鐘中不斷的積累,若能好好的靜下來,作正念呼吸的練習,這陪伴自己的70秒,就可以作為自我照顧的美麗時光。

  • 每週一次,向滋養性的活動出發

在城市的某個角落裡品嚐一杯coffee、在舒適的房間裡閱讀可讓情緒放鬆的書籍、和三五好友用美食相聚歡笑、或走到戶外,隨意散步、爬山、運動等,只要是對自己來說是正向、放鬆的活動皆可。每周刻意安排一次,好好陪伴自己,享受滋養性活動為自己帶來的正面能量。

陳昱潔心理師提醒,特別忙碌的時節,這樣好好照顧自己的想法卻更容易被大家忽略、排除。若真的排不出時間,也請練習利用下班回家的這段空檔時間,放下工作的事情,用一小段時光沉澱思緒,試著陪伴自己、讓自己的速度是慢下來的,雖然只是一小段路,卻也為自己的身心製造一個能調適自己的空間,有助於發揮更佳的生活動能。


你也有很多想說但說不出口的故事?  也有好多還沒釐清、還放不下的點?
歡迎來【聯青診所】走走,和心理師一起聊聊天,倒倒內心的垃圾,擁抱另外一個自己。
聯青診所 02-2579-5155 (採預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