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人生學 放下對熱量的掙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冬至湯圓人生學 放下對熱量的掙扎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青整合醫學診所、正念體重管理療程 顏佐樺醫師,聯安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今天冬至,聯安診所祝福大家冬至快樂!吃碗熱呼呼的湯圓是繁忙年底的小確幸,但一篇篇文章告訴我們湯圓熱量高,吃下4顆包餡的大湯圓熱量相當於1碗白飯(280大卡),以體重50公斤的健康成人估算,需要快走2.5小時才能消耗。拜託~我只是想吃碗湯圓,要擔心發胖、還要精算熱量,有需要這麼累嗎?

覺察「味覺滿足感」自在的享受
冬至吃湯圓,吃的是一種與家人相聚的氣氛與溫暖美好的回憶,聯青整合醫學診所、正念體重管理療程暨家醫科醫師顏佐樺表示,熱量是幫助我們控制食物攝取量的「外在智慧」方法之一,但運用「內在智慧」可以幫助我們用身心平衡的方式享受食物,讓每一口都吃下最大的滿足,而非拘泥在熱量控制。

如何運用「內在智慧」?顏佐樺醫師指出「味覺滿足感」是一項實用的概念,當我們飢餓的時候,會感覺到食物很好吃,尤其第一口食物特別好吃,那是因為身體需要熱量時,味蕾會變得敏銳,強烈的將訊息傳送到大腦,隨著我們持續進食,味蕾就會逐漸疲乏。我們可以把味覺滿足感想像成10分(超棒)到1分(噁心),這是一個可以上下來回的儀表,透過正念練習,開始察覺味道及滿足感什麼時候開始消退,感受身體與心理的變化,就能在味覺達到滿足時停止進食,不容易吃得太撐、太膩,讓身體處在最舒適的狀態。


湯圓人生學 正念飲食6心法
顏佐樺醫師與資深營養師徐景宜,教您用「正念飲食法」兼具內外在智慧,自在的享受美食,吃湯圓也能吃出人生哲學,吃得身心平衡,幸福滿滿。

(1) 收起批判的眼鏡

想吃湯圓就吃,暫時放下對身材的批判,只享受吃著湯圓的此刻、當下。

(2) Less is more負擔輕一點

用小碗盛裝,優雅少負擔,建議每餐以2顆包餡湯圓或是7~8顆無餡小湯圓的量為限,淺嘗美味。

(3) 懂得珍惜,才能擁有

察覺「味覺滿足感」,讓每一口吃盡最大滿足,當味覺開始疲乏,我們就能停止,把熱量預算花在下一餐或其他能讓我們感到滿足的食物中。

(4) 生命的目的在享受過程

將對熱量的擔憂先放一邊,全心留意在當下,細細品嚐湯圓的香氣、嚼勁、甜味。

(5) 人生有捨才有得,飲食也要以物易物

不論大湯圓、小湯圓都是熱量偏高的精緻澱粉食品,用以物易物的思維,把湯圓當作正餐的主食,吃了湯圓,當餐就只補充青菜、蛋白質,不再攝取澱粉,或者前後餐就少吃一點。

(6) 湯頭如人生 越簡單、越甘甜

湯頭越簡單,越能吃到食物的天然原味。鹹湯圓建議使用柴魚或蔬菜高湯為底,盡量不加油蔥酥,加入當季蔬菜、雞蛋、豆腐,補充膳食纖維與蛋白質,營養更均衡。甜湯圓建議用桂花、龍眼乾、紅棗、枸杞、肉桂、薑汁、白木耳等天然食材作為湯頭,減少糖分、熱量的攝取。而澱粉、糖份、熱量較高的紅豆湯、花生湯,一定要把握淺嚐的原則喔。


顏佐樺醫師提醒湯圓是較不好消化的糯米食物,吃過量容易引起腸胃不舒服,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病者,以及胃食道逆流者,飲食應遵循醫師指示,應酌量享用湯圓,細嚼慢嚥,並減少喝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