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焦慮時代 【正念療癒】帶您找回當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集體焦慮時代 【正念療癒】帶您找回當下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家醫科 顏佐樺醫師



早上起床就開始想著待辦事項,早餐隨便選,快速趕到公司;會議時,腦中想著剛才沒做完的事、下個議程、還有明天的會議;每一刻,我們同時想著過去與未來,卻忘了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當生活的步調快到讓我們心不在焉,聯安診所家醫科顏佐樺醫師建議,不妨學會【正念】,幫助我們療癒壓力,溫柔找回生命的當下,擁抱身心平衡的自己。

國際最新趨勢 正念減壓、體重管理
所謂「正念 Mindfulness」就是全心全意的專注於自己當下所在之處,不帶批判的體驗當下每一刻的價值。最初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分子生物學家 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 融合東方禪學及瑜珈發展出「正念減壓MBSR」課程,處理壓力、疼痛和疾病的治療,後續其他國際學者加入心理學、認知治療,發展出「正念認知治療 MBCT」與「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等療法,廣泛地運用在體重管理與壓力管理領域。

聯安診所「正念體重管理」療程負責醫師,家醫科顏佐樺醫師說明:「研究顯示正念可以改善身心情緒的健康。透過正念認知練習,可以留意當下自己的情緒想法與外在的世界,先從學習留意開始,發現過往生活中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進一步的能學會欣賞與感恩,享受生活中的大小樂趣。」

啟動正念療癒力 從7個態度開始

  1. 不作判斷 (Non-Judging) :不對自己情緒、想法、疼痛等現象作好或壞的價值判斷,只是純粹地覺察。
  2. 保持耐心 (Patience):對自己當下的各種身心狀況保持耐心,有耐性地與它們和平共處。
  3. 初學之心 (Beginner's Mind):常保持初學者之心,以赤子之心面對每一個身、心事件的發生。
  4. 信任自己 (Trust):信任放下自己、相信自己的智慧與能力。
  5. 無為不強求 (Non-Doing):只是無為地覺察當下發生的一切身心現象;不強求想要的目的。
  6. 接受現狀 (Acceptance):願意如實地觀照當下自己的身、心現象。
  7. 放下種種 (Let it go):放下種種的好、惡分別心,只是分分秒秒地覺察每個當下發生的身、心事件。


辦公室也能做 1分鐘正念練習
設定鬧鐘,挑選一個溫柔的鈴聲,給自己1分鐘的時間用靜坐與調整呼吸進行「正念練習」,一起來啟動正念療癒力!

  • 坐在椅子上,離開椅背讓脊椎自然挺直,肩膀放鬆,雙腳平貼在地板上,閉上眼睛或讓視線下垂。
  • 將注意力帶到呼吸上:仔細體會每次呼吸進出身體的感覺,空氣被鼻子吸入、經過喉嚨、進入胸口的感覺;覺察吐氣時,溫熱的氣息從鼻腔流出。只要留意呼吸,不特別改變呼吸的方式,也不須刻意尋求任何特別的感受。
  • 若覺察到思緒飄走、分心:「恭喜,你發現思緒飄走了!」這是一個很好的發現,代表你開始專注在當下了,千萬不要責怪自己,只要溫柔的把念頭帶回呼吸上,重來一遍。正念練習的目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察覺到心念飄走,並一次又一次的把心念帶回呼吸。
  • 1分鐘練習結束:張開眼睛,看看周遭環境,恭喜自己又完成一次正念的練習。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可能體會到絕對的沉靜、心如止水,也可能感到煩躁或無聊,或是完全沒有感覺。這些感受沒有對錯,我們只需如實覺察我們心的真實面貌,安住於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