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溫和飲食法」 腸胃舒服過佳節-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中秋「溫和飲食法」 腸胃舒服過佳節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明天就是中秋節了,每逢佳節,全家團聚一起烤肉、吃柚子、月餅,吃得太快、吃得太多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脹氣、胃食道逆流症狀,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指出長期胃食道逆流對於生活及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慢性疾病,不容小覷。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居亞洲之冠,超過6成民眾無症狀感,透過檢查才驚覺自己有逆流性食道炎,提醒民眾中秋佳節柚子、月餅淺嚐即可,建議採取「溫和飲食+乾濕分離」的吃法,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機會,別讓腸胃鬧脾氣。

根據醫學文獻指出,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為15.6%,居亞洲之冠。有鑑於此,聯安診所分析95年~104年健檢數據,發現逆流性食道炎患者10年內攀升近3成;進一步分析102年~104年15,844位健檢民眾發現,平均每4人就1人壟罩在逆流性食道炎風險中,其中超過8成患者為男性,男性罹患風險為女性的2.6倍。最值得重視的是,超過6成民眾竟無症狀感,直到檢查後才驚覺自己有逆流性食道炎,讓食道被胃酸長期侵蝕,暴露在逆流性食道炎併發症風險中。

胃食道逆流好發四族群:男性、中壯年、菸酒、肥胖 且6成以上患者無感!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依黏膜受損輕重程度分為ABCD四等級,此次分析數據以A級為最多超過6成。進一步分析發現,6成以上患者都無明顯症狀,甚至最嚴重的D級也有75%的人沒有自覺症狀,容易輕忽疾病風險!此外,逆流性食道炎易好發於四種族群中,分別為:
(一)男性,罹患風險是女性的2.6倍
(二)中壯年,近8成患者為30~59歲
(三)有菸酒習慣者,其中6成5以上有飲酒習慣
(四) 肥胖者,BMI≥24罹患風險高於正常者1.43倍

鄭乃源醫師表示男性較易輕忽身體的微小徵兆,呼籲男性朋友應定期做無痛腸胃鏡檢查,改善飲食與生活型態,中秋節團圓少菸酒,才能維持胃食道健康。

預防逆流性食道炎2守則:1.採取溫和飲食+乾濕分離、2.定期檢查抗發炎
鄭乃源醫師提醒民眾,尤其是男性,預防或改善逆流性食道炎最重要的是調整日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戒菸酒、少咖啡濃茶,維持正常體重;進食順序應掌握乾濕分離原則,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採取溫和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每餐只吃7分飽,睡前3~4小時不進食。由於多數人無症狀感,因此定期完整的腸胃鏡檢查相當必要。鄭乃源特別提出,依據2016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指出,逆流性食道炎除了胃酸因素之外,體內異常發炎也可能為因素之一,因此若民眾有進階檢查的需求,可選擇壓力荷爾蒙與急慢性過敏原檢查,減少身體發炎機率,全面維護健康。

【大愛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