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攝護腺健康 太太有責!-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老公的攝護腺健康 太太有責!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50歲的陳爸爸,最近總覺得跑廁所的次數變多了,有時還沒到廁所就漏出1、2滴,到了廁所卻瞬間失去尿意,要站一下才能緩慢解尿,尿尿時間變久、速度也變慢,斷斷續續的好像尿不完,半夜也常有尿意起床4、5次以上,導致睡眠品質下降,陳爸爸很擔心無法控制尿尿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今年老婆和小孩決定要送爸爸健康,特地幫陳爸爸安排了全身健康檢查,才發現原來尿尿滴滴答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症狀,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指出這是很多男性說不出口的困擾,聯安診所統計104年健檢數據發現,近8成男性受檢者有攝護腺異常問題,高居男性健康異常榜首。

尿尿斷斷續續別輕忽!
攝護腺肥大問題,主要表現症狀包含夜尿、頻尿、不易解尿、尿流速慢等,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因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會開始肥大增生因而影響排尿,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外,還可能引起腎功能衰竭、尿液滯留引起腎臟發炎,導致尿毒症等。洪育忠醫師建議,男性應透過以下檢查,幫助瞭解攝護腺健康:

老公的攝護腺健康 太太有責!
洪育忠醫師提醒,想要維護攝護腺健康並非難事,只要留意日常生活的小細節就能輕鬆邁向健康,有時男性較忽略自己的健康,身為另一半更要多幫忙照顧!

  • 飲食:多補充鋅、維他命C、E、鋅、花椰菜、南瓜子、蕃茄紅素等保護攝護腺的營養素。因為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容易引起攝護腺肥大,因此日常飲食應掌握清淡、低脂、高纖飲食原則,避免攝取過多刺激性食物,如:過於辛辣,或含咖啡因、酒精等食品。
  • 運動:每天保持適量運動,幫助全身代謝及肌肉收縮,亦能維護攝護腺健康。
  • 規律性生活:攝護腺主要功能為產出攝護腺液、保護精子,平均三天即達到飽和儲存量,若長期未排出,易導致腫、脹、悶等不適感,亦增加攝護腺腫大之可能性;若保持規律性生活,適當排出分泌物,有助攝護腺健康。
  • 定期健檢:由於大家自覺可能較不敏銳,且目前許多疾病都有年輕化跡象,建議男性要定期攝護腺檢查,建議應做完整的全身健檢,由專業醫生全面評估。


提醒大家可以為爸爸、老公安排健康檢查,讓家裡的支柱健康陪伴我們每一天,洪育忠醫師強調男性應留意的健康關鍵除了攝護腺以外,還包含胃部異常、大腸瘜肉、脂肪肝、體重過重等都是常見的健康問題,除了定期安排完整健檢以外,平時也要多留意爸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