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痛突然昏倒!全民都要會的黃金救命術-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胸口痛突然昏倒!全民都要會的黃金救命術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心臟猝死往往來得讓人措手不及,短短幾分鐘可能就天人永隔。近日網路瘋傳影片,台上女性演講者上一秒還有說有笑,突然摀著胸口說「好痛!」下一秒就站不穩,突然倒地。嚇壞現場民眾,據媒體報導此位演講者無心臟病史,平常有打高爾夫球的習慣,注重養生且從事生技醫療相關產業,疑似心肌梗塞驟然辭世,讓親友相當震驚。

遇見身旁有人突然昏倒,旁人應分工合作,同步進行:撥打119、找尋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立即實施CPR心肺復甦術,直到醫護人員到場接手。

叫叫CABD 一次上手
CPR仍是不可或缺的救人技能,愈多人學會愈好,若能在患者心跳停止的4至6分鐘內,迅速施予CPR,可保護腦細胞及重要器官。
現在新版的急救口訣是:叫、叫、C、A、B、D

  • :確定病患有無意識,呼喚並輕拍患者肩部,確定有無反應;檢視患者有無適當的呼吸(沒有呼吸或僅有喘息)
  • :高聲呼救,打119,尋找AED,若急救者只一人,而患者為八歲以下,或外傷、溺水、藥物中毒,可先進行5個循環之CPR
  • C:施行胸外按壓(Circulation ),按壓位置:兩乳頭連線中點,按壓深度至少5cm,每分鐘100~120下。(口訣: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
  • A:打開呼吸道,維持通暢(Airway)
  • B:檢查呼吸,施行人工呼吸(Breathing)2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氣時間約1秒,勿過度吹氣)
  • D:使用AED電擊去顫(Defibrillation),依機器語音指示操作即可。


看影片2分鐘學會黃金救命術「叫叫CABD」

<影片來源:臺北市政府消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