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基因弱勢 不吸菸也易得肺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女性基因弱勢 不吸菸也易得肺癌?!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根據新一期《臨床肺癌》國際期刊指出,許多不抽菸的女性,罹患肺癌風險為男性的6倍,有肺癌家族病史者,得肺癌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指出可能與女性先天基因、吸入二手菸、廚房油煙有關,而日漸嚴重的空氣汙染也與肺癌發生率節節攀升相關。

女性基因弱勢 不吸菸也易得肺癌?!
研究指出菸害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台北榮總臨床統計逾9成得肺癌的女性都不抽菸,而名人鳳飛飛、舞蹈家羅曼菲都是典型案例,凸顯過去醫界推測女性基因在此部分可能較男性脆弱的理論。
聯安診所發現一名69歲的莊太太(化名),本身沒有吸菸,但丈夫吸菸逾40年,天天接觸二手菸,由於丈夫在半年前檢查出早期肺癌,因此聯安診所健檢人員建議莊太太安排胸部x光以及肺部電腦斷層檢查,也赫然發現早期肺癌。莊太太對此十分訝異,沒想到自己不吸菸竟然會得肺癌!也強調枕邊人都會到陽台或戶外吸菸,自已也盡量避免吸入二手菸,但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還是難免受到影響,還好透過檢查早期發現,經治療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肺癌篩檢最佳利器 發現微小徵兆
洪育忠醫師提醒,肺癌的發生幾乎沒有徵兆,建議定期安排完整全身健檢,針對肺部可透過胸部X光與肺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發現肺部微小徵兆,在肺部異常演變為癌症前提早發現與治療。洪育忠醫師建議有肺癌家族病史者、吸菸者或常接觸二手菸者、有肺結核病史者、職業容易接觸不良空氣、或經常在車陣中穿梭者,都至少於40歲開始做肺部檢查,因應疾病年輕化與個人生活型態不同,也可更提早於30歲開始定期檢查。


女性還要多留意…
洪育忠醫師呼籲,女性除了盡量遠離二手菸以外,也不能小看廚房油煙的影響,研究顯示女性若每天煮兩餐並持續十年,罹肺癌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7成8。
近年空氣汙染嚴重,提醒民眾家中可準備空氣清淨機,在PM2.5污染嚴重時,應減少戶外活動,如需外出要選擇高防護力的口罩,如N95等級,一般布口罩對PM2.5防護力較不足。而在空汙問題較不嚴重但交通高峰期外出時,可選擇含活性碳成分的口罩,避免在廢氣多的地區從事戶外運動,平時也要多攝取具有天然抗氧化力的各色蔬果,像是深綠色蔬菜、莓果類等,要注重飲食均衡。


保肺大作戰 延伸閱讀

  • 抽菸,空汙提高肺癌風險 醫師教您二招防護
  • 空汙埋伏別怕! 預防肺癌3+3強化保護力
  • 肺腺癌 - 家庭「煮」婦的健康殺手
  • 不吸煙≠遠離肺腺癌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