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聰明嗎?想要IQ高就靠這一「碘」-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不夠聰明嗎?想要IQ高就靠這一「碘」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

女性缺「碘」 影響下一代智商?!
聯安診所特別與台灣大學應用營養研究室蕭寧馨教授合作進行「碘飲食頻率問卷」,統計104年11月~105年1月,共1,060份調查數據發現,近6成民眾不知道,國人有缺碘的風險,也不瞭解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缺碘。
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表示台灣女性缺碘高峰期為30-39歲,比例高達34.03%,而根據台大蕭寧馨教授研究,缺碘不僅影響孕婦健康,且會導致新生兒的腦部發育受限,造成孩童的IQ低落10分以上。鄭乃源院長提醒準備或已經懷孕婦女應特別注重碘營養的攝取,為寶寶建立健康的基礎。

飲食缺「碘」 影響甲狀腺健康!
根據國健署統計5成2國人缺「碘」,顯示國人缺碘問題可能已捲土重來。深入分析聯安與台大蕭寧馨教授合作之「碘飲食頻率問卷」,調查發現超過7成受檢者碘攝取異常,且不足者以女性居多,佔58%;進一步分析發現,碘攝取不足者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倍數是足夠者的1.14倍。鄭乃源院長說明碘攝取和甲狀腺健康息息相關,日常生活中應適量攝取碘營養,守護甲狀腺健康。
近年食安問題頻傳,民眾傾向挑選進口鹽品,卻忽略鹽中是否含「碘」。而聯安調查發現,各大零售通路進口鹽佔比較高且多數不含碘,市售含碘鹽僅佔1成。鄭乃源院長提醒,若民眾未挑選含碘鹽料理,平日又鮮少攝取含碘食物,長期碘攝取不足很可能提升罹患甲狀腺疾病風險。
 

甲狀腺檢查:血液+超音波才完整
聯安診所統計102~104年近13,000筆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報告,發現異常比例高達7成,且逐年上升。異常中,近6成為結節,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癌最常見的形式,需透過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而甲狀腺癌已連兩年為十大癌症第九名且逐年攀升,值得注意!進一步分析發現,超過6成受檢者甲超異常,但甲狀腺的血液檢查卻正常,民眾恐易因甲狀腺血液檢查正常而輕忽風險,故鄭乃源院長呼籲民眾要有完整檢查的正確觀念,才能全面掌握甲狀腺健康。

三碘不漏:鹽品+飲食+檢查 完整掌握甲狀腺健康
鄭乃源醫師提醒國人維持甲狀腺健康,應掌握鹽品+飲食+檢查三碘不漏的原則。

  1. 買鹽多看一碘:選用包裝標示加碘、含碘,成分標示含碘酸鉀、碘化鉀之「加碘鹽」。
  2. 食材多吃一碘:每週攝取適量含碘的食材,建議選擇:一條海帶或一盤海帶根或一盤海帶芽,不要吃過量喔!
  3. 檢查完整一點:每年定期全身健檢,甲狀腺血液+超音波檢查都要做,才能完整守護甲狀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