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年後肥 這樣做提升基礎代謝率 改善手腳冰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擺脫年後肥 這樣做提升基礎代謝率 改善手腳冰冷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擺脫年後肥 這樣做提升基礎代謝率 改善手腳冰冷

近期濕冷的天氣讓人覺得身體暖不起來,也瘦不下來!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了,但「年後肥」還未遠離,跟著我們一起透過簡單運動就能提升基礎代謝率,趕走年後肥、改善手腳冰冷,一舉兩得!搭配美國公布的新飲食指南,減糖、減鈉、限制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攝取,有助於降低肥胖及預防高血壓、心臟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病,迎向健康生活。


想維持健康,運動、飲食、健康生活型態三者缺一不可
美國新飲食指南 4招打「肪」健康吃!


1. 拒絕「紅燈食物」-少吃糖、鹽(鈉)、飽和及反式脂肪
少糖:以水取代含糖飲料,以適量的水果與堅果取代甜點,以減少添加糖的攝取。
少鹽(鈉):除了烹調控制用鹽量之外,也別忽略麵包、餅乾等加工過的食品,培根、貢丸等加工肉品,以
及調味料(醬油、高湯塊、麻辣鍋底)等「隱形鈉」來源。
少飽和脂肪: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其中以紅肉(如牛、羊、豬肉)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建議
選擇健康的油脂攝取來源,如: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及堅果類。
拒反式脂肪:人工反式脂肪並非天然的營養素,是從植物油經部分氫化加工而成,常見於加工類食品,例
如人造奶油、微波爆米花、冷凍披薩及咖啡奶球等。研究顯示飲食中增加人工反式脂肪的攝取,可能會增
加體內壞膽固醇的含量,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咖啡正確喝 膽固醇放行
建議有喝咖啡習慣者,喝黑咖啡或只加低脂牛奶,不額外添加糖或奶精,健康的人每天3~5杯咖啡(1杯約240c.c.,每天不超過720~1200c.c.)咖啡因攝取量400毫克以內。避免將咖啡因與酒精混合一起喝,可能因此喝下更多酒,而導致酒精中毒。

3. 多吃蔬果與全榖 限制總熱量攝取
鼓勵民眾以蔬菜水果取代下午茶的零食與甜點,並以全穀米取代精製白米,因為未經過度加工的天然食物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及營養素,營養密度較高;另外,以飽和脂肪含量較低的魚類及豆類作為蛋白質食物的主要來源,可減少脂肪與總熱量的攝取。

4. 營造健康飲食環境
美國飲食指南指出,建立健康飲食與生活型態需藉由人與人之間相互鼓勵與支持的力量來實踐,定期吸收健康與營養資訊,讓健康飲食概念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餐、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定期安排完整的全身健康檢查,是預防疾病發生的金三角!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http://goo.gl/sZZl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