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會考/吃太多不舒服吃胃藥就會好? 小心胃食道逆流加劇!-聯安診所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健康大會考/胃食道逆流不自知 小心食道癌風險增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平時工作壓力大,用餐時間不規律,應酬宵夜山珍海味來者不拒,腸胃隱隱不舒服,吞顆胃藥就沒事了嗎?不當飲食習慣可能讓胃食道逆流加劇,誘發癌前細胞變異機率,導致食道癌風險增,千萬別輕忽!來看看以下胃食道逆流症狀您有哪些呢?

 

Q:以下胃食道逆流症狀您有哪些呢?
A. 口中常感覺有酸味或苦味
B. 吃飽後易有胸口灼熱感(俗稱的火燒心) 或胸悶、胸痛
C. 經常覺得胃脹氣、胃痛吃不下
D. 喉頭常有異物感,或長期不明原因咳嗽、聲音嘶啞、喉嚨痛、耳痛
E. 完全沒有感覺,我的胃沒問題

醫師解答: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指出上述幾項都是胃食道逆流症狀,沒有症狀的人也不能大意,胃食道逆流症是因胃酸及內容物逆流至食道,引起食道黏膜受損、發炎、潰瘍或出血等現象,進一步稱之為逆流性食道炎或糜爛性食道炎。鄭乃源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可依胃鏡觀察到食道黏膜發炎狀況判斷,根據洛杉磯分類(Los Angeles classification)將食道炎分為A、B、C、D四級,A級最輕微而D級最為嚴重,長期嚴重的食道發炎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

45歲的莊先生4年前健檢時,檢查出有A級輕微的胃食道逆流,但因生活中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因此照常喝咖啡/茶、吃宵夜,今年健檢赫然發現食道逆流的狀況已嚴重到成C級,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激增,需要服藥數個月再搭配飲食與生活型態調整,才能逐漸讓食道恢復健康。鄭乃源醫師特別提醒無症狀不代表胃部健康,千萬別輕忽,只有透過胃鏡檢查,才能看出食道、胃、十二指腸是否有發炎、潰瘍、糜爛、瘜肉、腫瘤等異常現象,建議民眾應每年安排一套完整的胃腸鏡檢查,才能徹底掌握胃部健康。



延伸閱讀
瞭解胃食道逆流成因與治療方式→【預防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症】
推薦健檢方案→【全身健檢 B 方案-內含無痛腸胃鏡,瞭解胃食道逆流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