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埋伏別怕! 預防肺癌3+3強化保護力-聯安診所健診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空汙埋伏別怕! 預防肺癌3+3強化保護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根據統計,全台灣汽機車數量超過2100萬台,每逢上下班尖鋒時刻,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瀰漫在空氣中,無形中傷害肺部健康,也增加肺癌罹患的風險。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汽機車發動運轉或暫停引擎呈空轉狀態時,所排放的廢氣屬於不完全燃燒的氣體,內含一氧化碳、懸浮微粒PM等有害物質,若長期吸入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如過敏、氣喘)。世界衛生組織於2013年宣布空氣污染是主要致癌因素,而上班族通勤不得不曝露在汽機車的廢氣中,怎麼做才能打贏一場健康保肺戰呢?洪育忠醫師教您謹記3+3保肺守則,降低肺癌風險。

預防肺癌3+3 一次掌握保肺檢查與日常守則
1. 保肺必要「3項檢查」
汽機車族每天不可避免籠罩在廢氣陰霾中,洪育忠醫師建議每年為自己安排一次完整全身健康檢查,因為廢氣不只影響肺部健康,也造成身體各種慢性發炎。另外,記得加強以下肺部檢查,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2. 日常保肺「3守則」
除了定期檢查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降低廢氣傷害,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 出門必備「活性碳口罩」:可以過濾、吸附有害粒子,以防直接性吸入有害物質。
  • 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避免長期吸入汽機車廢氣。
  •  多吃「保肺食材」:補充Omega-3脂肪酸、維生素A、C、E,幫助肺部組織自我修復、增進免疫功能,同時強化細胞對病菌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