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保胃超給力 胃炎、潰瘍Get out!-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3招保胃超給力 胃炎、潰瘍Get out!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現代上班族若有食慾不振、胃發脹、上腹部疼痛、噁心等症狀,千萬別輕忽!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指出「胃幽門螺旋桿菌」為多數慢性胃炎與消化道潰瘍的主因,若有不良飲食與生活習慣、胃癌家族史、或曾動過胃切除手術者等情況加乘,可能演變為胃癌。呼籲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應遵循「保胃三關鍵」積極檢查並改善生活型態。

保胃三關鍵

1.定期做胃鏡與全身健康檢查
胃鏡檢查可深入胃部觀察早期微小病變,是發現胃部疾病最準確的方法。因此,若長期胃部不適或疑似胃炎、潰瘍等症狀,建議先做胃鏡檢查。但是,有些胃部反映的症狀如:胸口有灼熱感、食慾不振等情形,可能也與其他疾病相關。故建議定期安排全身健康檢查才是全方面照顧自己健康的方式。

2.根治幽門螺旋桿菌
胃幽門螺旋桿菌是造成大部份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的主因。如果證實感染幽門桿菌,即使沒有潰瘍,專家仍建議加以殺菌。故建議先透過胃鏡檢查瞭解胃黏膜的病理變化,採集檢體確診為幽門螺旋桿菌後再投藥治療。事後可透過「碳13尿素呼氣試驗」觀測治療狀況。而幽門螺旋桿菌的投藥治療,目前有三合一療法與四合一療法,文獻綜合分析建議以四合一療法治療14天,幽門螺旋桿菌的清除率最高。若胃黏膜呈現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或小腸上皮化生,仍需定期追蹤胃鏡。

3. 三餐定時定量,少加工食品
維持正常的飲食與生活作息,在預防胃炎與消化道潰瘍,亦相當重要。三餐定時定量,不吃宵夜,少吃油炸、甜食、刺激性與加工類食品(如:濃茶咖啡、辣椒、醃漬品),以及戒除煙、酒,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另外,多吃抗氧化的蔬果,如深綠色蔬菜、胡蘿蔔、花椰菜、芭樂與奇異果,並且保持運動增強免疫力,也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