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過敏原及保暖 預防寒冬氣喘-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遠離過敏原及保暖 預防寒冬氣喘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時序入冬,正是氣喘發作的高峰期。誠如其名,氣喘往往讓人喘不過氣,呼吸困難併有"咻咻"喘鳴聲。也有不少氣喘病患卻呈現嚴重咳嗽或較長時間的咳嗽,不一定要有喘鳴聲。氣喘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呼吸道疾病,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位氣喘患者,而統計顯示氣喘人口正逐年增加。初次發作大多出現在十歲以下,而約半數的孩童患者長大後,症狀皆可緩解,甚至消失。若初次發作在成年者,則不易緩解且嚴重威脅生命。

寒冷季節與過敏原是誘發氣喘的二大主因。溼冷的天氣容易使支氣管過於敏感,此時更容易受到多種外界環境的刺激。過敏反應會產生支氣管內膜一連串慢性發炎變化,黏液增加、黏膜水腫則導致氣管痙攣。所產生的症狀通常可隨過敏反應緩解而完全消失,因此許多人會覺得氣喘患者,症狀時好時壞,但就是好不了。

過敏原可分為食物過敏原及環境過敏原兩類,而常見引起氣喘發作的過敏原包括灰塵、塵蠻、呼吸道病毒感染、草木、花粉、黴菌孢子、動物皮屑、海鮮等等。每位氣喘患者的首要之務,就是找出引發氣喘發作的過敏原,並避免接觸過敏原為首要原則,方可避免氣喘發作。

在環境過敏原的部份,不可掌控的因素較多(如室外的花粉、空氣污染等),因此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儘量降低誘發因子,例如居家環境不宜使用地毯、布沙發、布窗簾或養寵物,此外抽煙(含二手煙)、氣溫突變都會刺激氣喘之發作。要注意呼吸道的保暖,如戴口罩或戴圍巾。在食物過敏原方面,因為日常生活中食物的攝取是較容易掌控的,可以透過食物過敏檢測,了解自己對哪些食物會產生過敏。而有了正確的飲食方向,就能避免接觸氣喘誘發因子,如此在”食物”與”環境”雙重的保健下,自然可降低氣喘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