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小心是荷爾蒙來搗亂 -聯安診所健診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長期失眠?小心是荷爾蒙來搗亂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 副院長 沈秉慶醫師

「熬夜趕出了企劃案,今天得喝上三杯咖啡才能有精神」;
「我昨晚沒睡好,今天一整天都懶洋洋的提不起勁」
;
「昨天又失眠了,今天一整天頭痛、無力,還好想發脾氣」。
的確,睡眠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很大。
擁有充足且品質良好的睡眠,是保持良好身體狀態的第一步。


台灣每5位民眾就有1人失眠

醫學期刊指出,睡眠與人體的生理及心理功能間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良好的睡眠有助於「恢復精神、重獲體力」;在認知行為上,從對事物的判斷能力、記憶力等,均需透過睡眠加以調節,才能維持一定的功能。近期的研究也指出,如果睡眠品質不佳,恐怕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身體對「血糖的耐受性」也會明顯降低。

雖然睡眠如此重要,但根據調查顯示,有近4成的民眾,曾為失眠所苦,而台灣慢性失眠比例約20%,即每 5 位民眾,就有一人有深受長期失眠之苦,其中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而隨著年齡越長,有失眠困擾的比例也越高。(台灣地區民眾失眠狀況一覽表如下圖)



失眠求診者1/4為性荷爾蒙低下

聯安診所聯欣診所副院長沈秉慶醫師指出,失眠的成因很多,包含生理、心理等多個層面。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需針對造成失眠的因素加以處理。然而,大部份民眾可能不清楚,有1/4的失眠與情緒不穩定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性荷爾蒙不足而導致,如男性更年期,即是男性荷爾蒙濃度不足的問題。若患者的失眠的成因與性荷爾蒙濃度不足有關,則必需先針對此問題加以處理,方能對症下藥,解決夜夜數羊卻仍不成眠的困擾。
(台灣地區精神科就診因素一覽表。)



男性的失眠困擾,可能與更年期來臨有關

沈秉慶醫師指出,在門診時曾接獲長期失眠病患併有性功能障礙,該名病患不到50歲,卻已經失眠了將近10年。
長期以來都以安眠藥助眠。近日由於安眠藥使用的劑量越來越高,卻還是睡不好,只好再次求助精神科門診。經過多項檢查後發現,其男性荷爾蒙濃度偏低,經適當的睪固酮補充後,失眠的症狀有明顯的改善,也不再需要服用高劑量的安眠藥才能一覺到天亮。

聯欣診所副院長沈秉慶醫師提醒,男性的失眠困擾,可能與更年期來臨有關。建議40歲以上有失眠困擾的朋友,可抽血檢測睪固酮,釐清失眠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