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手搖杯 暗藏甜蜜危機 戒糖抗老 健康跟著來報到-聯安診所健診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夏日手搖杯 暗藏甜蜜危機 戒糖抗老 健康跟著來報到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營養師 莊譓馨

炎炎夏日將臨,每天,一定得喝杯冰涼的手搖杯甜飲料? 對整日窩在辦公室超過8小時的琪琪來說,下午茶時段喝個手搖杯甜飲料是絕對必須的,紓壓解鬱就靠這麼一杯;不過,剛做完企業健檢的她,卻被醫師提醒該要「戒糖」了!

進一步和營養師諮詢時,琪琪還納悶著,一天不過喝一杯手搖杯甜飲料,有那麼嚴重嗎?仔細檢視之後發現,原來從早餐一杯三合一咖啡開始,到晚上睡覺之前,她喝的甜飲料加上零食點心等等,真的讓她陷入健康的甜度風暴危機,難怪健檢報告的結果,不只血糖、血脂檢測數值飆出紅字,還有脂肪肝的跡象。

高果糖糖漿 肝繫你的健康
聯安診所營養師莊譓馨指出,在我們每天日常生活中,幾乎無時無刻不「沈浸」在糖的世界裡,早餐、午茶、點心、零食、飲料…而其中又幾乎隨處可見人工高果糖糖漿或玉米澱粉類的蹤跡,而市售手搖杯含糖飲料,更是甜度破表。

董氏基金會曾經調查發現,1杯500C.C.「全糖」飲料的含糖量就高達75克,就算是「半糖」也還含糖70克,相當於15.5顆方糖,遠高於一天糖類攝取應限制在不超過45克(約9顆方糖)的範圍。

不喝白開水,只喜歡喝含糖飲料的人,更要特別小心高尿酸導致痛風的問題,因為用糖水取代水,不只尿酸代謝產物-普林會增加,還會抑制尿酸的代謝。由於果糖的代謝途徑如同酒精般易造成肝細胞傷害,而其他糖類則易在肝細胞合成脂肪,或多或少對人體健康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附表─:高果糖糖漿問題知多少


戒糖 保健抗老的必要手段

不只是影響健康,莊譓馨提醒,「糖」攝取過量,還容易讓人提早老化,皮膚變差,而且容易長痘痘;身體累積過多的糖分,會和蛋白質結合,產生AGE(糖化終產物),促進發炎、改變蛋白質結構,增加脂肪酸,使體質酸化、細胞衰老。

為了避免老化,戒糖自然成了必要手段,除了戒甜食,也要避開AGE值高的燒烤,改以低溫、慢煮,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加上充足睡眠與運動,也可有效幫助糖分代謝。


嗜甜 天然代糖解饞

而像琪琪這樣,覺得自己需要一點兒甜食或含糖飲料來紓解壓力的,莊譓馨營養師建議,可以用天然代糖如果寡糖、木寡糖或蜂蜜以及水果如蘋果、香蕉等來取代,但不宜選擇人工代糖,因為這類人工甘味劑會刺激腸道葡萄糖感應器,活化感應細胞,反而導致腸道吸收更多糖分。

在自然界裡,如洋蔥、大蒜、蘆筍、牛蒡、大豆、麥類等食物中都含有天然寡糖,對嗜好甜食的人來說,妥善運用,正好可以當作替代糖類甜食的天然代糖,在日常生活周邊充滿誘人甜度風暴的襲擊下,為自己留一片健康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