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年輕化,企業健檢幫您「早健康」!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疾病年輕化,企業健檢幫您「早健康」!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副院長 曾碧娟

「你健檢了沒?」每當企業舉辦健檢期間,上班族的問候對話就會多上這一句,而麻吉的同事之間也會互相探詢,「你今年加做那些項目?」,健檢結束更少不了相互關心,「報告上多了那些紅字?」「後續該怎麼處理?」
根據聯安診所的量化調查顯示,約有七成以上民眾做健康檢查是仰賴企業健檢,被視為上班族「找健康、早健康」的最大福利,而其中又有逾半數願意再自掏腰包,追加自費健檢項目。

七成以上民眾仰賴企業健檢 外加自費選項者逾半數

國人的健康意識抬頭,企業健檢扮演了重要角色。據本預防醫學機構所做2014年網路問卷「健檢認知大調查」的量化結果顯示,「有做過健檢的人」中,「企業健檢」的比例高達73%,而願意外加自費選項者占52%;其中,31%願意多花5000到1萬元追加基本套餐或其他選項,而20%則願意花費1萬元以上做更高階的健檢項目。

自費健檢的選項,則依照本機構的經驗,依序為癌症篩檢、腸胃、心血管相關檢測(如動脈硬化儀、心臟超音波與頸動脈超音波)以及甲狀腺超音波。若進一步檢視問卷中民眾最在意的健檢項目,會發現以腸胃道、心血管系統及肝臟檢查位居前三名,與國人十大死因前二名中的「惡性腫瘤」(肝癌及腸癌)及「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息息相關,顯然國人對自身健康的預防觀念已見提升。

附表(一):2012年國人十大死因: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福利部2013統計數據


附表(二):2012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福利部2013統計數據

疾病年輕化 健檢年齡層下降 拜企業健檢之賜
由於近年來國人罹患心臟病等重大疾病,逐漸出現年輕化的趨勢,比較具有健康概念的人因而懂得提早展開健康檢查。根據此次問卷調查的結果發現,20歲以下做過健康檢查者占了16.24%,表示國人首度健檢的年紀已有下降現象,而第一次做健檢的年齡層區間主要是落在21-30歲,這種情況則是因為企業提供健檢服務所致。若從本機構近20年來的統計資料看,也發現20-25歲的健檢客層,在20年間成長達44.24倍,其中,屬於企業健檢的年輕客層就占約2/3,自費健檢者占1/3。

健檢數據正常就很健康? 要有危機意識防範亞健康形態
雖然問卷受訪者有64%表示健檢後的數字是在正常值的範圍,不過,民眾依然不敢掉以輕心,認為就算檢查結果正常,還是要注意健康情況,尤其近年來環境、飲食與生活上的諸多外在影響,都會造成健康的隱憂。畢竟,做健康檢查不過是用掉1到2天的時間,但健康管理卻是1年365天都必須做好的,要有不可鬆懈的危機意識。
透過企業健檢或個人自費健檢的管道,許多人的健檢數據或許看起來都正常,卻其實可能正處於亞健康狀態,因此,健檢過後如何找出妥適的健康管理之道,包括營養與生活型態的全面盤點與調整,才是個人「找健康、早健康」的不二法門,也才符合預防醫學的真正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