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物療癒 】壓力、失眠日日擾? 快樂荷爾蒙來幫忙!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 食物療癒 】壓力、失眠日日擾? 快樂荷爾蒙來幫忙!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健康中心主任 洪育忠、營養師 莊譓馨



「身體很累,腦袋卻不休息」、「忘東忘西,記憶力大不如前」、「原本不計較的小小差錯,近來卻是惹得自己不時發怒的主要環節」、「在工作中一直是拼命三郎,熬夜、失眠成為家常便飯」…小心,可能已經掉入「自律神經失調」的惡性循環而不自知!以工時長名列世界排行榜而聞名全球的台灣人,壓力真的很大!自律神經失調已經不只是演藝圈、政商名流或企業界高階主管的時髦病症,而是存在你我身邊,大意不得的重要課題。

自律神經失調 影響身心健康
自律神經系統顧名思義,即是我們無法用意志去左右,或察覺它的運作情況的。聯安診所健康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說明,自律神經系統區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對器官的控制具有相反的作用,當交感神經過於興奮時,會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代謝加速、排尿減少、腸胃蠕動變慢…;副交感神經運作時則會使人感到放鬆,心跳速率放慢,而腸胃蠕動變快…。


壓力、失眠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兩大元兇
壓力源會影響人體產生神經傳導物質,如可體松、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等所謂的「壓力荷爾蒙」,作用在自律神經系統造成失衡。
睡眠品質不佳也是自律神經系統的大敵,不論一個人的自律神經原本多麼平衡,單單睡眠不足一項,就足以擊垮系統的平衡,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洪育忠醫師表示,自律神經的分布及作用遍及全身,因此引起的症狀五花八門,常見的有胸悶、心悸、頭暈、頭痛、腹瀉、便秘、腹痛、消化不良、排尿異常、皮膚過度乾燥等等。因此一開始總以為是心臟、腸胃問題,而接受諸如心電圖、腸胃鏡檢查卻又找不出問題,甚至看過許多專科醫師才被轉介身心科。中間的過程繁雜,而且因為症狀可能始終未解除而引起焦慮、情緒低落,也更進一步惡化暨有失眠症狀,因此自律神經失調不易由其症狀本身判斷。且一些身體症狀,如胸悶、心悸仍須排除真正心臟疾病的可能性,所幸現已有自律神經的分析方法,可協助醫師判斷,另外壓力荷爾蒙的檢測也具有參考價值。

補充抗壓營養素 讓快樂荷爾蒙穩定神經傳導

避免自律神經失調,協助提升抗壓能力,不妨適度攝取補充下表所列之抗壓營養素:


留意飲食、睡眠、心情、運動 避免自律神經失調

在飲食方面,除了各類抗壓營養素的攝取,也應小心避免食用加工、油炸食品,或精緻食品如蛋糕、餅乾、麵包等;甜食如巧克力或咖啡等一般人以為對紓解壓力有幫助的食物,其實只能提供短暫的刺激效果,不能提供腦部所需的營養素;肉類雖可提供胺基酸,製造血清素以穩定情緒,但也應留意適量攝取,若是吃了過多酸性的肉食,反而可能流失鹼性的鈣、鎂,失去平衡而致神經穩定度變低。

飲食調控之餘,維持好的睡眠、好的心情以及適當的運動也不可忽略。運動可以消耗令人緊繃的腎上腺素,增加腦內啡和血清素、多巴胺,讓人放鬆、愉悅;長期持續性的運動,能使人維持好心情,並具有幫助睡眠的效果。留意「吃」、「睡」、「心情」與「運動」,自然能避免自律神經失調找上門,讓自己的身心維持平衡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