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下去!!睪固酮30以後逐年遞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愛不下去!!睪固酮30以後逐年遞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男人年屆40,未老先衰?不論怎麼休息、各項健康檢查也都沒問題,但總少了小夥子的衝勁與體力?常感到心力疲憊,感覺刺激的事物越來越少?是不是體型肥胖?是不是熬夜吃苦當吃補?是不是壓力超出負荷?那麼,是時候關心自己會不會是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偏低族群?小心健康出現危機!

根據國外醫學期刊統計,男性過度肥胖者約有52.4%,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約有50.5%,而高血壓、高血脂或有代謝症候群患者皆超過40%的人伴隨著男性荷爾蒙偏低的問題。


男性荷爾蒙低下 57%有代謝症候群問題

睪固酮是最重要的男性荷爾蒙之一,是維持男性第二性徵的性荷爾蒙。當男性進入中年以後,體內的睪
固酮分泌量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少。醫學上將這種現象稱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hypogonadism)」,俗稱為「男性更年期」。30歲之後,男性睪固酮就以每年約1%到2%的速率開始下降,過了40歲以後,會產生明顯的不足症狀。

當男性荷爾蒙長期偏低時(即血清睪固酮小於300 ng/dl),較易罹患慢性疾病,亦成為「代謝症候群」的
高危險群。長久下來,演變為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會比較高,導致腦部萎縮、失智
症與憂鬱症的風險增加。

一項國內醫學相關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低下的患者中,57%有代謝症候群問題,比例是睪固酮正常者的
2.28倍;而國外也有相關研究顯示,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男性的6.92倍,發
生心血管的風險則是正常男士的2.88倍,死亡率的風險也較常人多出1.67倍。


檢測男性荷爾蒙 抽血便知有沒有

近四年來,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原本易被忽略的「男性也有更年期問題」這回事,開始受到一般民眾的關
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醫師指出男性更年期通常發生於40歲以後,雖然不像女性更年期的症狀會比較明顯與規
律,但也可能有類似熱潮紅、盜汗的情況出現,主要影響層面如下表,可區分為生理、心理與性功能三方
面:



如何判定是否為睪固酮低下?除了評估是否出現前述表列症狀,最簡單迅速的方式就是抽血檢測。總睪固酮正常的數值應該介於300-1000ng/dl之間,若是低於300ng/dl,就屬於偏低的族群。

3個月TRY一下 治療見真章

當檢測出男性荷爾蒙偏低,治療方式可採行口服、使用凝膠或施打針劑來補充睪固酮,視個人情況不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一般療程為3個月,之後再抽血檢測效果。使用中的患者則每3個月定期抽血追蹤時,應一併檢測肝功能、血色素、PSA數值並進行肛門指診,以降低風險。

此外,雖然補充睪固酮至今尚未見科學實證證明與攝護腺癌有直接關聯性,但有以下情況的男性,醫師建議需謹慎評估或不宜補充睪固酮:1.已經罹患攝護腺癌的患者,2.患嚴重攝護腺肥大或紅血球數值偏高、血液過度濃稠者,3.患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為避免病情惡化,需謹慎評估,4. 補充睪固酮可能導致無精症的後遺症。因此,尚未完成傳宗接代的男性並不建議採用。


睪固酮不足年輕化 別緊張 改善有方

醫師表示,睪固酮不足雖有年輕化的趨勢,但也毋須緊張,未必是提早進入更年期,有許多情況是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例如工商社會壓力過大,生活作息受到影響,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飲食不均等造成。

大多20、40歲的輕壯年人只要能從改變不良習慣,例如戒菸、少碰酒精性飲料、不熬夜、睡眠充足;適度食補,包括補充足夠蛋白質,礦物質(尤其鋅、鎂)與維生素B群、A、C、E、D、茄紅素等;加上每天戶外20-30分鐘中等強度的足夠運動,從生活對策方面去著手改善,就很有機會能讓睪固酮分泌恢復並維持於正常數值,幫助自己把老化的速度放得慢一點兒,找回健康的生活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