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養生】小心秋燥傷肺!專家親授養肺祕訣-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秋冬養生】小心秋燥傷肺!專家親授養肺祕訣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氣候逐漸轉涼,濕度變化大,有過敏體質的王小姐雖喉嚨乾癢,流鼻水好幾天卻不以為意,單純覺得是過敏引發的症狀。直到最近咳嗽出現喘不過氣、半夜咳嗽失眠、沒精神上班,惡性循環才求診。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過敏體質勿輕忽,許多人初期有過敏症狀,加上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只要免疫力一降低,呼吸系統即易遭受病毒入侵,引發久咳不癒的狀況,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肺炎或是其他疾病。

咳嗽超過兩週 要警覺
多數過敏體質病患以為咳嗽、氣喘是季節交替引起,不以為意,輕忽習慣性的咳嗽反而讓流感病毒有機可趁。洪育忠醫師表示,人體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對於寒涼的氣候較為敏感。現在已步入秋冬季節,空氣低溫冰冷,這樣的氣候極容易刺激呼吸道收縮,同時氣管、支氣管內壁均有絨毛狀的黏膜,當呼吸道吸入異物時,黏膜受到刺激,就會產生咳嗽的反應,將異物排出體外。

洪育忠醫師提醒,咳嗽問題可大可小。季節交替易感冒,但感冒引發的咳嗽,大約1星期左右就會痊癒,但若併發氣管炎或肺炎,則咳嗽可能會超過1星期以上。若咳嗽持續超過2星期以上,有可能是氣喘、過敏性體質、慢性阻塞性肺疾、或藥物引起,當然肺結核與肺部腫瘤也不能忽略,應提高警覺,需照胸部X光做進一步的了解。 如果未經適當治療,肺功能不但會持續惡化,也會開始出現許多併發症。

提升免疫力 過敏、咳嗽別來亂
人體的呼吸道與皮膚幾乎每天都會與外在環境中的物質接觸,容易暴露於環境過敏原中,引發人體過敏症狀,再加上季節交替,流感活躍的季節,洪育忠醫師說明,若出現喉嚨刺痛、沙啞或肩頸痠痛、起床時肌肉、關節較無力等症狀,都有可能是感冒前兆。因此季節交替期,更需要注意提升免疫力,但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透過食材提升免疫力?

白色食物養肺? 因營養成分能修復呼吸道黏膜組織
中醫常說『白色食材』如水梨、冬瓜、山藥等可幫助養氣補肺,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主要是白色食材通常富含蛋白質以及維生素,能幫助修復肺部組織,有益呼吸道、腸道等黏膜組織的健康。在秋冬,富含多醣體的木耳、洋蔥就是當季、又能增強抵抗力的美味食材;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像是秋季盛產的蔬果,如柚子、白蘿蔔、白花椰菜、高麗菜等,可幫助黏膜組織自我修復,同時也強化細胞對病菌的抵抗力。
此外,徐景宜營養師建議也可將黃耆、枸杞、紅棗等藥材熬煮或沖泡成溫補茶飲,具有補氣、增強免疫的功效,是適合季節交替保健的良方。除了食補,勤洗手更能減少病菌的接觸,降低感染的機率。


最後,洪育忠醫師提醒,「保暖」對呼吸系統很重要,建議民眾可準備圍巾、口罩等保暖物品來隔絕冷空氣,避免刺激氣管收縮。平時也可多做有氧運動,如騎單車、慢跑和游泳等,可有助於強化心肺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身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