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啤酒沒告訴你的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水果啤酒沒告訴你的事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洪育忠醫師、徐景宜營養師

每到炎熱的夏天,許多民眾愛喝冰冰涼涼的啤酒解渴消暑。去年台灣市場推出水果風味的啤酒,酒精濃度低,有啤酒的透心涼,又較傳統啤酒香甜順口,迷煞不少女性民眾。但根據康健雜誌的調查,水果啤酒中的含糖量高得驚人!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呼籲,糖尿病已是國人健康隱憂,一定要多留意日常生活中的含糖陷阱。

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說,啤酒是人類最古老的酒精飲料之一,但啤酒的熱量高,若以一般330ml的啤酒計算,成年女性每天上限應為1罐、男生2罐,以免脂肪囤積,體重跟著自動上升。而這款水果風味的啤酒,除了增加身體熱量的攝取外,含糖量高亦對身體造成傷害。

危機1:體重上升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提醒,含糖飲料會讓人體重直線上升,體重過重又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風險。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在2012年的研究顯示:過多含糖飲料的攝取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也對生命造成危害。

不過糖類攝取過多的危機,不僅來自於含糖飲料當水喝的習慣,還包含蛋糕、餅乾等常吃的加工食品都有含糖量過高的問題。加工食品亦常添加果糖來增加食物的風味。

危機2:引發糖尿病機率

果糖是一種甜度高的單糖,目前食品業者常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近幾年發現,果糖代謝路徑是直接經由肝臟儲存成脂肪,然後引發一連串的生化反應,如三酸甘油酯升高、胰島素抗性增加等,將直接對肝臟造成傷害,提高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機率;另外,果糖無法直接被身體利用,反而轉換成為脂肪屯積在體內,除了造成腰腹肥胖,還會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導致胰島素阻抗,當細胞無法接收訊號代謝糖份時,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即增高。

洪育忠醫師分析聯安受檢者的空腹血糖值數據亦發現,5年前空腹血糖出現異常的比例為19%,今年已提升至41%,原因為血糖問題多,因此血糖的標準要更嚴格,以及民眾生活型態改變所致。洪育忠醫師呼籲,國人糖尿病的死亡率從15年前的20.6,增加到35.7,增加了近7成;國人應定期掌自己血糖的變化,每日安排運動時間,飲食中少攝取含糖飲料、零食等,多以非精緻性的食物(如糙米飯)取代精緻食品(如白飯),因為糖尿病是最常見的非傳染性疾病之一,去年更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名,國人應慎防糖尿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