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免疫力! H7N9飲食策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吃出免疫力! H7N9飲食策略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 蕭汎津營養師

H7N9疫情爆發,民眾不免開始擔心層出不窮的病毒是否又會造成大流行,其實,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消極的防治方法,民眾還可以積極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面對病毒來襲,在吃的方面應該要注意什麼呢?以下就從飲食衛生及提升免疫力的飲食、藥補來說明。

飲食衛生注意事項
1. 禽肉(雞、鴨、鵝等)及蛋類徹底煮熟。
2. 飲食烹調過程須注意生熟分開。
3. 料理生鮮禽畜肉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需徹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提升免疫力的飲食
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來對抗病毒也是很重要的,除了作息正常、適量運動、飲食均衡等基本功之外,以下也提醒一些可提升免疫力的飲食重點:
1. 攝取優質蛋白質:蛋白質不僅具有修補身體組織的功能,更是構成免疫球蛋白等免疫成份的重要營養素,所以從豆、魚、肉、蛋類攝取足夠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尤其海鮮富含可幫助提升免疫力的鋅,是很好的蛋白質選擇。
2.攝取各色新鮮蔬果:廣泛攝取黑、白、紅、黃、綠五色蔬果可獲得各種植化素,幫助支持免疫系統;從奇異果、芭樂、蕃茄等新鮮蔬果中可以獲得豐富維他命C,幫助提升白血球的吞噬能力及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此外,胡蘿蔔、南瓜等橘黃色蔬果含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可合成維生素A,幫助維持黏膜細胞的健康;菇類含多醣體,可幫助提升免疫力;多吃大蒜、洋蔥等含硫化物的蔬菜,則具有殺菌及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3.攝取全榖根莖類:從燕麥、糙米等全榖根莖類中可獲得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鋅、銅、鐵、鎂等礦物質,皆為參與身體免疫運作的重要營養素。
4.補充益生菌:益生菌不僅可以改善腸道健康,更具有免疫調節功能,可提升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是提升免疫力的最佳營養補充品。
5.補充維生素D:研究發現維生素D與體內的防禦機制密切相關,足夠的維生素D可預防感冒,所以每天曬太陽15分鐘幫助體內維生素D3合成,或者補充維生素D,都是提升免疫力的最好方法。

提升免疫藥膳食補
借重老祖宗的智慧,以傳統中藥材食補,也是可以為免疫力加分的好方法。幾波流感疫情,常常造成中藥材「板藍根」的搶購熱潮,但要提醒大家板藍根是治療呼吸道的用藥,性寒,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反而黃耆和黨參能補氣,才是提升免疫力的合適藥材,以下整理一些與提升免疫力有關的藥膳茶飲給大家參考。但也建議中藥材的使用還是要先諮詢專業中醫師,才能選擇適合體質的處方,以達到最好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