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的MVP -維生素D-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營養素的MVP -維生素D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 蔡忠文醫師

這幾年說到營養素,最夯的就是維生素D了!大家都知道維生素D可幫助調節體內鈣平衡及幫助鈣質吸收,
使骨骼強壯、避免骨質疏鬆,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它的重要性不僅如此。


日曬不夠 98%國人維生素D不足
九成的維生素D是透過皮膚照射紫外線自然產生,是少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維生素。照理說,應很難有維生素不足的情形發生,但研究顯示,全球每三人就會有兩人有維生素D不足的情形,而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營養資料發現,在台灣竟有高達98%的國人均有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的問題。

分析原因後發現,台灣雖日曬充足,但國人生活型態習慣與國外相去甚遠,工作常需長久待在室內,不愛戶外運動,外出又擦防曬,導致維生素D無法經由紫外線照射而自行合成。蔡忠文補充說明,根據國外近幾年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缺乏似乎和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免疫疾病息息相關。


MVP維生素D 好處多很多
1. 預防心血管疾病:研究指出,維生素D可能與調控體內血管發炎機制有關,若缺乏會使得血管狹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8成,顯示維生素D含量若足夠則可降低心血管罹患機率。
2. 降低罹癌風險-尤其是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維生素D可以促進細胞正常分化,抑制癌變細胞的增生。
3.增強免疫力:當人體被病毒攻擊時,維生素D可以分泌一些物質來抵抗這些病菌,顯示維生素D是免疫力的關鍵指標之一。
4.對抗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維生素D影響胰島素的製造,英國研究認為,中、老年人若攝取充足的維生素D,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55%。
5.降低憂鬱症和失智症的發生:維生素D一旦缺乏,會刺激副甲狀腺過於分泌某些與憂鬱症關係的賀爾蒙;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較低的人,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3倍。

掌握體內維生素D含量 有效預防疾病發生
要補充維生素D其實不難。少擦防曬品、多曬太陽,或是從飲食中攝取。每日可攝取2000IU的維生素D,如木耳、牛奶、蛋黃、肝臟、魚肝油等,都是富含維生素D的食材。

蔡忠文進一步說明,但是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才應是作為自己是否維生素D足夠的基準。只要透過血液的分析即可了解體內維生素D數值含量,但是仍建議做定期的監控,並適時搭配日曬和飲食的輔助,即能幫助降低罹病風險,及早預防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