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圓人不圓-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中秋月圓人不圓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營養師 莊譓馨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來到,想要享受美食又不發福?
 聯安診所營養師莊譓馨表示,只要稍多留意卡洛里攝取,體重控制並非難事!首先,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熱量攝取上限。

每公斤體重所需熱量為30卡,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日熱量攝取就不能超過1800卡,意即每餐都需控制熱量在600卡以內。但若想減重,則需將總熱量再扣500~700卡,就是你的攝取門檻。設定門檻後,接下來就要知道如何聰明與美食共處!

發胖敵人1:月餅
市面上月餅眾多,其中以蘇式月餅熱量最高,因為蘇式月餅餅皮油脂含量高,每顆熱量幾乎是 500 卡起跳,一不小心熱量攝取就會破表,所以千萬不要整顆吃下,與人一起分享是不錯的方法。其次則為廣式、台式及養生月餅等。但也可選擇口味低脂低糖的,或是選擇蒸月餅、冰皮月餅、雪餅等來取代傳統月餅,負擔較低。

發胖敵人2:蛋黃酥
一小顆蛋黃酥含 250~300 卡,若要飲食均衡、掌握每餐 600 卡的上限,莊譓馨提醒大家,吃了蛋黃酥,建議該餐主食類的量就要減量,以減少多餘熱量的攝取。所以如果愛吃白米飯的人,蛋黃酥可別整顆吃下,不然就得犧牲曼妙曲線或是最愛的白飯囉!

發胖敵人3:烤肉、海鮮
莊譓馨建議,蛋白質的攝取需控制在 1~1.5 個手掌大小,厚度也需控制在一公分左右。如果平常習慣大量攝取肉類的民眾,建議將肉切薄片食用,並搭配生菜、水果,如此一來即能達到飲食均衡、掌握飽足感,又能有吃到肉的感覺。



《進階資訊》
若有減重需求,或想控制血糖,要特別注意以下兩大原則:
一、飲食順序:務必掌握不要在空腹時就吃月餅或是高糖分的東西, 建議先攝取蛋白質如瘦肉、豆製品等,然後再攝取蔬果,最後則吃月餅,即能幫助穩定血糖、維持體重。
二、份量控制:凡事不過量(請參考前文建議量),可搭配較健康、低甜度的蔬果食用。例如生菜包肉片或手捲,能避免肉類吃太多的問題發生。此外細嚼慢嚥也能幫助即時感受到飽足感,以掌握份量。

中秋佳節人團圓,莊譓馨表示其實大家不一定要隔絕美食,只要記得如何聰明吃,就能維持健康及曼妙的曲線。此外,大餐前後的兩餐,也盡量採低熱量飲食,才能讓身體有時間好好消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