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營養師的防癌筆記-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超實用!營養師的防癌筆記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36歲的阮小姐,白天是辛苦的上班族,每天下班回家後還是堅持親自下廚為家人張羅健康晚餐。

像阮小姐這樣用心的媽媽不少見,很多民眾早已開始注意要盡量清淡飲食,可是清淡飲食主要能幫助大家遠離代謝症候群危機,卻不足以幫助國人遠離十大死因的首要威脅–癌症。


聰明買菜好去處 - 有機認證仔細瞧
遠離化學合成物質,就是遠離癌症威脅的第一步!一般民眾都知道「有機產品」主打崇尚自然、不使用化學合成的物質,是較天然、健康的選擇。但到底甚麼才是真的有機食品呢?聯安診所徐景宜營養師表示,市面上已有許多的官方專業認證,除了農委會外,也有不同的認證單位,可參考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的資料。

除了認有機認證外,民眾可依包裝上標明的栽種來源、地址、電話等這些資料再行查詢核對。此外,徐景宜也提醒,購買食材可盡量選在不同店家、也選擇不同的食物,除了掌握多元性外,也可降低當食材有問題時對人體的影響。

聰明買菜好時機 - 颱風過後更要小心
近來颱風連連,每當颱風或是豪雨來襲,農夫都會搶著採收即將成熟的蔬果,徐景宜表示,強制採收的蔬果上,可能會殘留藥效週期還沒到的農藥,對人體影響較大,所以在此時間點購買的蔬果一定要徹底洗淨。洗蔬果的方式則要掌握在流動的水流下沖洗約3~5分鐘,先洗再切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聰明買菜好繽紛 - 採購掌握黑白紅黃綠
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不斷產生自由基,進而造成人體氧化傷害而導致生理機能的衰退、疾病產生甚至促使癌症發生,所以抗氧化物質的攝取就非常重要。

究竟抗氧化物質要從何處攝取呢?答案是色彩繽紛的蔬果!人稱「天然抗氧化劑」的植化素是形成植物色彩的主要成分,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所以若想防癌,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就是關鍵。徐景宜表示,最簡單的記憶方式就是把握”黑白紅黃綠”的配色觀念來檢視攝取的防癌營養素是否夠豐富。

徐景宜建議大家,早晨可現打一杯綜合蔬果汁,或是準備色彩繽紛的蔬菜手卷,就能在一早就攝取到多元顏色的蔬果。午餐盡量不要在麵攤或是小吃店解決,最好是去自助餐店,才能吃到各種不同顏色的食物。

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達讓現代人處在充斥著自由基的威脅中,徐景宜鼓勵大家在飲食上要掌握關鍵訣竅,就能餐餐吃進健康,遠離癌症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