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粽」過頭難消化?-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6 )
by

放「粽」過頭難消化?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聯安診所 莊譓馨營養師

端午節剛過,吃完肉粽的脹氣、想吐、上腹部疼痛等問題,都是消化不良的症狀,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指出,肉粽主要成份為糯米,而糯米黏性較高,蛋白也較大,在胃腸不易被消化,所以容易感到消化不適。

另外,肉粽的高脂肪、高蛋白、高鹽調味及沾醬也有可能導致消化不良,因為高脂肪、高鹽會降低消化速度、刺激更多胃酸分泌,因此若有逆流性食道炎或是消化性潰瘍的人,在吃肉粽的時候更應該放慢速度、充分咀嚼、少量食用。

吃完肉粽覺得消化不良並不代表你一定是"胃"出了問題。洪育忠主任表示,消化不良是人體的肝、膽、腸、胃、胰等消化系統異常的表徵,有的人可能是肝臟出狀況,影響膽汁分泌,造成消化不佳,並不單只是胃的問題,所以如果長期有消化不良的狀況,千萬不要忽視,建議找醫師諮詢才能對症下藥。尤其長期久坐、不運動、暴飲暴食或是常吃刺激性食物的人,消化系統更容易出問題,在肉粽下肚後,不適感更容易反應出來。


改善消化不良 偏方大解密
每個人面臨消化不良解決對策大不同,網路上的偏方眾多,到底甚麼是有效的?甚麼是做心安的呢?以下由聯安專業團隊為大家一一解密!

偏方一:喝優酪乳?
優酪乳中的益生菌能改善腸道健康,讓腸道運作更順暢,但對消化不良卻沒有立即的幫助。聯安診所莊譓馨營養師表示,優酪乳的功效較偏保養,而非立即改善腸胃消化不適的狀況,所以想要透過優酪乳立即改善消化不良的問題是沒有幫助的,且市售優酪乳有許多人工添加物如色素、香料等,同時糖分也較高,尤其不適合有胃食道逆流或糖尿病的人,建議民眾平時選用時要特別注意其成分,盡量選擇原味或低糖。

偏方二:餐後吃水果
莊譓馨營養師表示,有些水果富含消化酵素,能幫助食物分解、被消化,像是生菜、鳳梨、木瓜、香蕉、奇異果等都是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餐後攝取可幫助消化。

偏方三:喝汽泡式飲料
有些朋友認為喝完汽泡式飲料容易打飽嗝,把飽嗝打出後就有排空的感覺,莊譓馨營養師表示,汽泡式碳酸飲料其實對胃很不好,完全沒有幫助消化的功能,碳酸會刺激胃,不利有潰瘍的人,飲料的高糖分亦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尤其胃部常感不適的民眾,更該少喝汽泡式飲料。

偏方四:抹萬金油、薄荷油
洪育忠主任表示,抹萬金油或薄荷油,能刺激神經末梢的冷感受器而產生冷感,並反射性地造成深部組織血管的變化,所以抹萬金油或是薄荷油等,能刺激腸蠕動,有的人就會不斷放屁,這亦能幫助排脹氣、緩解不適。

偏方五:保持直立不躺下
保持直立並不會降低或增加胃酸分泌進而影響消化功能,洪育忠主任指出,直立有助於腸胃蠕動及排氣,若吃飽就躺下,首先是腸胃蠕動變慢,再者即是食物有可能會從賁門逆流上來,導致胃食道逆流的不適感,尤其大餐過後,胃部通常會緊繃鼓脹,若此時平躺,就很容易讓賁門失守,導致食物逆流。所以吃飽飯保持直立是需要的,建議可輕鬆散步。

偏方六:禁食
大餐後要降低胃的負擔、解決消化不良,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先不要再進食,休息個幾個小時,讓胃慢慢消化肚子裡的食物。洪育忠主任強調,當胃部稍感舒服後,也不要又開始大吃,在吃太飽、消化不適的下一餐最好還是慢用、少吃。

現代人生活除了逢年過節會大吃外,平常也充滿著吃到飽的機會,再加上工作繁忙、壓力大,很多人的消化系統是有問題的。洪育忠主任建議大家,平常盡量還是維持少量多餐,如果不小心吃太多,需緩解消化不良,也要找對方法。若不適感遲遲無法退去,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吃點胃藥就能解決,建議找專業醫師協助,以避免小病變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