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密度檢測4大迷思∣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骨質密度檢測4大迷思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放射科主任 祁維廉

骨質密度檢測可測得骨質結構是正常、骨質是否有減少或呈疏鬆狀態。

有趣的是,許多民眾在看到骨質密度檢測報告後,常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一類是過度恐慌型,看到骨質密度值為負數時,便認定自己已邁向骨質疏鬆的不歸路;另一類是過度樂觀型,骨質密度值不差就自認健康,仗著骨本好狂喝咖啡、不運動。

 

骨質密度檢測4大迷思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放射科主任祁維廉表示,隨著健康意識提升,民眾雖然知道吃鈣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但對於骨質密度檢測及保健觀念不見得正確。破除4大錯誤觀念,才能真正預防骨質疏鬆。

1.骨質密度檢測數值差,代表骨質流失速度快?

許多人容易將骨質密度檢測結果與流失速度快慢連想在一起,祁維廉指出,骨質密度檢測主要是掌握當下的健康狀況,有些年輕的受檢者第一次骨質密度檢測T-score數值即低於-1(骨質減少),但並不表示他年紀輕輕骨質就已大量流失,有可能是年輕時骨本建立的不好,輸在起跑點上,檢測數值自然低於正常標準。

2. 骨質密度檢測發現骨質疏鬆,補鈣救回骨本?

人體的骨骼就像一塊木頭,剛開始很密實,但隨著歲月、風吹雨淋等外在因素腐朽後,用再多的方法也無法恢復。因此,一旦罹患骨質疏鬆症,補鈣只能延緩骨質流失的速度,並沒有補回骨本的作用。

3.骨本建立的好,骨質疏鬆不會找上門?

祁維廉指出,青少年時期造骨細胞合成能力最強,約12~17歲間是骨本建立的黃金年齡,直到30歲左右 (每個人不同 ) 即無法繼續累積,之後就會隨著年齡增長、受傷、缺乏運動、熬夜、飲食不正常等因素逐漸流失。因此,基礎打得再好,沒有正確保養,一樣會有骨質疏鬆的危機。此外,患有內分泌或新陳代謝疾病者,即使骨本好,也可能在1~2年間骨質密度從正常變成骨質疏鬆,所以若發現骨質異常快速流失,建議儘早就醫。

4.年長者骨質密度檢測正常就不會骨折?

目前骨質密度檢測是以雙能量骨質密度偵測儀(DXA)較常見,但若受檢者罹患年長者常見的骨關節炎,即使已嚴重骨質疏鬆到產生壓迫性骨折現象,其骨密檢測結果亦可能被高估診斷。祁維廉表示,只要在健檢時搭配腹部X光片看骨骼穿透性高低,就能避免假性失真造成的錯誤判讀。

骨質密度檢測及保健 防骨質疏鬆上身

骨質密度檢測的意義在於定期觀察骨質流失狀況,祁維廉建議,每2~3年定期安排骨質密度檢測,追蹤2~3次以後較能看出骨質流失的快慢。第一次檢查發現骨質偏低不必過度擔心,但最好在同一個檢測單位、使用同一台儀器持續追蹤,才能較準確的掌握骨質流失狀況。若發現流失速度異常快速,應留意是否因代謝或內分泌疾病引起; 若每2~3年追蹤結果骨質流失幅度偏高, 即使沒有骨質疏鬆也要特別重視保健,以免誤判自己的健康狀態,錯失顧骨本的黃金期。

骨質密度數值小常識

 

T值

骨質狀況

-1 以上

骨質正常

-1 ~ -2.5

骨質減少

-2.5 以下

骨質疏鬆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