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飲食 逆轉疲勞上班族「心」苦危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聰明飲食 逆轉疲勞上班族「心」苦危機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39歲金姓電腦製造業小主管平日應酬較多,且下班後喜歡帶客戶到海產店吃快炒,養成長期吃宵夜卻缺少吃蔬菜水果的習慣。今年至聯安診所安排完整的心血管檢查,竟已出現大型硬化斑塊,頸動脈血管面積狹窄39-53%。其實,金先生的案例並不少見。

聯安診所針對 480 位 25~59 歲上班族進行「上班族飲食行為調查」,發現每天工時超過10小時的「疲勞上班族」普遍有3大錯誤飲食習慣,埋下心血管疾病的危機。

  • 錯誤飲食1:外食比例高且口味偏重、偏油。
  • 錯誤飲食2:超過9成疲勞上班族吃紅肉內臟、帶殼海鮮,卻僅不到1/4攝取足量高纖食。
  • 錯誤飲食3:近八成最後一餐的進食時間超過8點,愛吃鹽酥雞、洋芋片等高熱量食物當宵夜,作為加班的心理補償。


疲勞上班族  五成總膽固醇異常
聯安進一步統計30-59歲3950位企業員工健檢數字發現,五成疲勞上班族總膽固醇異常,二成五已出現動脈硬化狀況。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指出,疲勞上班族因為生活忙碌三餐外食,已經導致飲食內容偏油,而油脂及肉類是膽固醇一旦吃進肚,如果又沒有攝取足夠的高纖食物幫助身體排出膽固醇,就容易累積體內的膽固醇,引發高血脂症,長期易形成心血管病變。


安心飲食  逆轉心血管疾病危機
面對玲瑯滿目餐點,外食族常在速食店、魯肉飯配貢丸湯、豬排便當中決擇,因此在外食的十字路口上,很容易與健康飲食擦身而過。到底怎麼吃,才能吃的「安心」呢?聯安診所營養師莊譓馨表示,「高纖、少油、多補充水分」是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的重要準則,只要選對食物,外食族要落實這套原則其實並不難。然而,改善飲食習慣只是開始,還需要保持規律運動、保持良好睡眠,適應調整生活作習,超時工作的疲勞上班族也能夠遠離「心」苦危機!

 

高纖少油飲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