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運動 心肌梗塞機率增高20倍-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做錯運動 心肌梗塞機率增高20倍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一般人總認為運動與心血管健康有很大的關係,但素有高血壓及心臟病史的孫大偉先生,日前又因為腦溢血病逝,讓很多人疑惑的是,為何熱愛騎單車、運動量充足的他,還是會有血管疾病問題。聯安診所心臟專科主任蔡忠文指出,引發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包括吸煙習慣以及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症狀,是其中高血壓,還是造成全人類死亡的頭號殺手。

這類病患的血管很容易產生硬度增加、並有粥狀斑塊沈積,一但血管內壁突然裂開,嚴重時會立刻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只要短短 10 分鐘就可能會致命。根據臨床資料顯示,約有 10% 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心臟才痛一次就 「掛了」,而 65% 的男性及 47% 的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第一個表現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因此如果要等到出現心臟不舒服才去看醫生,常常都是為時已晚。


破除血管健康兩大迷思
蔡忠文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對心血管的保健與治療,有兩大錯誤的認知,認為運動與心臟支架等於萬靈丹。其實,積極控制體重、血壓,再藉由定期的心血管檢查找出潛藏的致命因子,才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好的方法。

迷思一:運動愈激烈愈有效果?
蔡忠文醫師表示,運動並不是愈激烈愈好,有心血管疾病者更應該避免,因為瞬間的劇烈運動會使血管裂傷的機率大增,反而造成生命危險。因此,運動前應有足夠的暖身,如未暖身而直接衝百米、跑步、跳水等,引發急性心臟病的危險會增加 20 至 30 倍,甚至便秘用力都有可能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迷思二:裝了心臟血管支架=杜絕心臟病?
裝了心臟血管支架,不能當作免除心肌梗塞風險。蔡忠文指出,心臟血管支架只對「急性心臟病」有效,在血管剛堵住時,立刻用支架打開讓血流儘速恢復通暢是非常有效的治療,且必需在24小時內進行。但是,對於慢性心臟病,而且呈現穩定、無症狀的心血管阻塞,心臟支架對整體存活率的改善幾乎沒有幫助,難以預防新的阻塞發生。

遠離血管疾病 定期檢查+適當運動相輔相成
蔡忠文提醒,秋冬季節是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好發時節,建議民眾定期接受心血管健康檢查,而已接受治療者,更要加強篩檢,確保自己的健康狀況,再搭配適當的運動,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如:快走、游泳都是不錯的運動方式,每天 30分 鐘即可,每星期至少5天, 最好是快走中再挾帶約一半時間的小跑步與衝刺。但若是有心血管疾病者而原來沒有運動習慣的,更要循序漸進,不要一次就太努力做,必要時應先請教心臟科醫師。他建議這類病患宜採取正常的走路(平地)再慢慢加快速度,如果是游泳,也要先暖身後再下水,這都是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的運動方式。

 
應檢測對象 檢查項目
  • 已有心血管疾病者
  • 有三高問題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 有心血管疾病家族使者
  • 有抽菸習慣者
  • 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
  • 基礎檢測血壓監測、血糖、血脂、發炎指標、腎功能、微量白蛋白尿,以及動脈硬化指數檢測(脈波傳導速度)
 
  • 進階檢測:頸動脈超音波(瞭解血管內膜厚度即有無斑塊形成)、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冠狀動脈鈣化指數

 

心肌梗塞延伸閱讀文章

心肌梗塞的前兆有哪些?了解心肌梗塞與預防方式

心肌梗塞的發生並非無機可循,當出現胸悶、心絞痛、呼吸不順暢、上腹痛、下巴酸,合併冒冷汗、頭暈、噁心、左上臂麻木等症狀,即可能為急性心肌梗塞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