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飲料暴紅 喝了真的能瘦?-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瘦身飲料暴紅 喝了真的能瘦?

文/聯欣診所營養師 蕭汎津



瘦身飲料的風潮,從油切延燒至草本,站在飲料架前,令人眼花撩亂的茶品成分與訴求常讓人不知從何下手,有的號稱可以抑制脂肪、醣分的吸收,有的宣稱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但真有那麼神奇的效果嗎?其實許多茶飲中所添加的成效,如膳食纖維、山茶花等的確具有對人體有益的功效,但不見得能與瘦身畫上等號。我們不難發現,瘦身飲料不見得明確標示有效成分,有些成分即使經研究支持具有某些療效,但在飲料中若添加劑量不夠,恐怕也很難獲得效果。

瘦身飲料怎麼瘦?成分比一比
想要健康而有效的減重,先當個聰明的消費者,了解各飲品成分的特性。
1. 兒茶素:
茶裡面最主要的成份-兒茶素,被標榜為能分解脂肪,研究發現,兒茶素能藉由調節交感神經作用而促進肝臟中脂肪酸的氧化反應;且能夠藉由抑制胰脂酵素,進而抑制脂肪的吸收,並延緩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因此,喝茶能夠幫助減少體脂肪的合成,確已獲得臨床證實,但絕對不具有分解脂肪的效果;不過,有研究指出,兒茶素的減重成效非常有限。事實上,兒茶素比較被肯定的作用並非瘦身,而是抗癌效果。兒茶素屬多酚類,為優良的抗氧化劑,不僅可抗癌,還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多喝茶的確有益身體健康。
2. 膳食纖維:
瘦身茶中所添加的菊苣纖維,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脂肪,減少脂肪的吸收;再者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其他的食物攝取量,因此在減重過程當中,的確會建議多由蔬菜水果攝取膳食纖維。然而,瘦身茶中所含纖維量有限,一罐約含3至10公克,遠低於衛生署建議每天攝取20~30公克的膳食纖維,因此藉由瘦身茶很難補足身體所需的膳食纖維,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天然蔬菜水果仍然是很重要的。另外,也提醒大家水溶性膳食纖維功能不僅止於此,它還可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在維持腸道環境健康上扮演重要角色。
3. 山茶花:
在廣告中宣稱有減脂神效的山茶花是近來暴紅的瘦身明星,經日本研究指出山茶花中的茶花皂具有改善體內中性脂肪細胞囤積的效果,還可以降低血糖、血脂肪、並具有抗過敏及胃保護的功效。然而,關於茶花皂的研究仍然不多,而瘦身茶中所添加的茶花萃取物是不是能和茶花皂具有一樣的效果,目前也還沒有臨床研究證據。
4. 苦瓜:
苦瓜在傳統民間療法中被認為可改善糖尿病與高血壓,近來科學研究發現苦瓜富含PPAR活性劑,可與體內的PPAR受體結合,促進脂肪代謝,進而改善胰島素阻抗、高血糖與高血脂等問題,還可以抗發炎。然而同樣的,添加苦瓜的茶飲並沒有臨床實驗證實具有分解脂肪與減重的效果。
5. 唐辛子:
唐辛子是辣椒中的主要成份,有產熱、排汗的效果,因此可以提升新陳代謝率,對於減重確實可能有輔助效果。只不過,產品並未明確標示含量,究竟吃多少辣椒才能有減重效果,仍然是有爭議的。

瘦身飲料效果有限 熱量控制才是關鍵
瘦身飲料的誇張訴求,可能讓民眾誤以為坐著不動也能瘦,其實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單靠喝茶的瘦身效果有限。想要有效瘦身,飲料只能作為輔助,生活習慣的改變才是主導大局的關鍵主角,搭配以下幾項瘦身小秘訣,控制熱量的攝取與消耗,才能真正發揮效果!
Tip 1. 低熱量蔬食主義
少吃肉,多吃蔬果,只要減少7700大卡的熱量攝取,就可以減掉一公斤體重!建議蔬菜佔每餐食物一半以上的份量,攝取的熱量就會降低,但注意要低油烹調,才不會吃下太多炒菜用油,功虧一簣。此外,只要攝取足夠的豆類製品、堅果或低熱量海鮮,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就足夠,不必擔心缺少肉類的營養。
Tip 2. 晚餐七分飽
晚餐是減重的關鍵一餐,避免攝取多餘的熱量使脂肪堆積體內,守住七分飽用餐原則,會發現減重效果事半功倍。
Tip 3. 讓身體動起來
只是減少熱量進入身體還不夠,讓身體動起來不僅可以增加熱量的輸出,還有提升基礎代謝率的效果,特別是當減重進入停滯期時,運動絕對可以注入一劑強心針。每天快走 30 分鐘,一週就可以消耗掉 700 大卡的熱量,慢跑和騎腳踏車(時速20公里以上)則有2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