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差、口服避孕藥 中風危機增高-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睡眠品質差、口服避孕藥 中風危機增高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時序入秋、早晚氣溫變化大,正是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如果突然感到身體半側無力、單眼視力模糊不清,即要小心是中風的前兆。據統計,臺灣每年腦中風死亡人數約一萬六仟人,可惜許多腦中風患者曾出現短暫的中風前兆,卻忽略身體發出的警告,錯失及時安排檢查及治療時機,不幸釀成難以復元的傷害。

中風徵兆來得快、去得快 容易忽略危險性
聯安診所游家銘醫師指出,許多民眾都誤以為手不自覺抖動、眩暈、頭痛或脖子僵硬即是中風的徵兆,游家銘醫師表示,這些症狀多半和中風沒有關係。中風的前兆,臨床上稱為暫時性腦缺血發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當動脈供應腦部的血液循環突然不足,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乏氧及養分,導致功能暫時減退,一旦供血恢復正常後,腦部的功能也會恢復。常見的表現症狀包括:口齒不清、半側無力、單眼視力變差或視野缺損、步態不穩、失去平衡感等。
由於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的症狀大多只持續5~20分鐘,若民眾沒有危機意識,誤認為是勞累等造成的身體不適而未及時安排檢查及就醫,即可能造成難以挽救的危機,因為一旦出現症狀,未來中風的機率就相當高。


睡眠品質差、長期服用避孕藥 亦是中風危險因子
游家銘醫師指出,年齡、血壓、血脂、血糖及體重這「五高」是引發腦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根據聯安診所統計2009年受檢者的健康狀況,發現五成受檢者體重過重,約三成血糖及膽固醇偏高,異常比例高。此外,約有五成受檢者表示工作繁忙、壓力大,超過一成受檢者每天睡不足五小時,游家銘醫師表示,這些經常熬夜、工作壓力、睡眠品質不良的民眾,因為心臟和血管無法獲得充份的休息,容易使血壓升高、血管提早老化,無形中心也會提高中風的風險。

游家銘醫師進一步指出,血液的濃度是另一個危險關鍵。若抽血檢驗時發現紅血球過多(即血球容積比過高者)表示血液的黏稠度高,造成血液循環不流暢、血管阻塞,這類的民眾,通常臉部會特別的紅潤,但這不是氣色好的表現,反而是種警訊。而女性若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亦可能使血液濃度增加,進而提高腦缺血或梗塞的風險。


定期健檢找出健康漏洞 及早控制風險
游家銘醫師提醒,唯有充分掌控健康狀況、積極配合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調整飲食及生活作息,就能避免中風危機。 除了基礎的血壓、血液常規、生化檢查、X光、心電圖等檢測,還可以進一步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了解供應腦部血流的大動脈有沒有硬化、狹窄或血循不足等狀況,在還沒出現任何中風徵兆前,及早控制風險。

但若不幸發現周遭有人出現中風症狀,游家銘醫師強調,民間流傳的手指放血急救方式是沒有必要的,因為若患者有高血壓問題,放血的處理方式,反而可能造成血壓升高,增加危險性。正確的處理方式,就是立即送醫,即使症狀在幾分鐘內即消退,仍不可大意。

健康小辭典
腦中風大致可分為缺血性與出血性兩大類。
1. 缺血性腦中風:因腦動脈的血流阻塞不通或血流量不足,而引起腦細胞壞死, 稱之腦梗塞(cerebral infarction)。
2. 出血性腦中風:長期高血壓,導致腦內細小動脈變性產生小動脈瘤破裂而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