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少年」 體能老25歲 心血管死亡風險高80%-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奧少年」 體能老25歲 心血管死亡風險高80%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38歲的金先生與36歲的周先生,兩人的生活習慣與工作時數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金先生的運動量極少,而周先生則是有規律地進行爬山、慢跑等運動。透過運動心電圖檢視發現,金先生的METs數(基礎代謝當量)僅7.5,體能年齡衰老至63歲,而36歲的周先生METs數高達12.4,體能年齡較實際年齡年輕3歲,相較之下,實際年齡僅差兩歲的他們,體能年齡差距竟達30歲!

聯安診所統計發現,這一代的台灣青壯年體力大幅下滑!
49歲以下的台灣青壯年男性體力普遍欠佳,每2人即有1人是「奧少年」,未來心血管的風險大增,身為青壯年千萬別自恃年輕而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明明38歲,體力卻已63歲

聯安分析近一年599位男性受檢者的運動心電圖METs數值發現,49歲以下的青壯年男性,實際的平均年齡只有38歲,體能年齡卻高達63歲,整整超出25歲。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表示,40歲左右的男性METs應該為9,然而這群平均年齡低於40歲的男性,卻有5成未到這個標準。

聯安進一步分析發現,METs數愈差,「代謝症候群」相關數值的平均值也較差, 且「三酸甘油脂、飯前血糖、腰圍」等三項指數都超過標準值。

蔡忠文表示,最大體能每少一個METs數值,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 15%,而總體死亡率亦將增加 13%,等同於腰圍增加 7公分、血壓增加5mm/Hg、三酸甘油脂增加88mg/dL、血糖增加 18mg/dL。 這群METs數值差的青壯年,未來20年死亡風
險將比健康同齡者高出80%。

 

男性30歲 女性40歲應強化心血管的檢查

蔡忠文醫師建議,男性自 30歲、女性自 40歲起都要開始注意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因為心血管疾病的潛伏期長達 20-30年,從青壯年就開始進入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期,加上現代青壯年的生活習慣差,包括抽煙、喝酒、上班超時以及運動習慣少的比例偏高,風險更大! 蔡忠文醫師說明, 青壯年應先透過運動心電圖及其他心血管的血液檢查掌握自己現在的體能、心血管各項指數狀況,即使現在的METs數值差也不必太失望,因為METs數值是可逆的,趁著年輕及早養成固定運動的慣性,搭配適當的飲食內容,戒除抽煙、喝酒、睡前3小時進食等壞習慣,METs表現就可逆轉,便能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