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腎上腺皮質 全面檢測爸爸的壓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從腎上腺皮質 全面檢測爸爸的壓力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功能醫學中心

現代爸爸成天處在高度競爭的壓力下,在體力上往往早已透支,但仍需力求工作表現,還得擔心中高齡失業的危機,長期下來使得體力耗損、筋疲力盡,如此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讓身體及精神都承受了極大的壓力,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

壓力是本世紀三大疾病(癌症、愛滋病、憂鬱症)共同的致病原因,也是國人十大死亡疾病的根源。所謂的壓力,就是內在認知與外在事件衝突時,就會產生壓力。在壓力之下,腎上腺皮質醇會大量分泌以應付壓力,此時如果抗壓荷爾蒙也同時增加分泌,身體就會處在一種平衡的狀態,以避免內在的傷害。如果抗壓荷爾蒙與壓力荷爾蒙無法平衡時,就會產生許多情緒的及身體上的疾病。

評估壓力的方式有很多種,坊間最普遍的就是透過壓力評量問卷,設計相關題目,統計受訪者填寫後所呈現的分數,代表承受壓力的高低,再由醫師口頭諮詢生活作息狀況。這種評估的方式是一種主觀性的,由受訪者自己感覺的,缺少身體功能面的評估,比較不夠完備。因為大多數的疾病初期都是無症狀的,有些人會依據外顯的症狀來評量自己有無壓力,如果單純就自己認知來判定是不夠準確的,只能說做了一半,應該再增加客觀性的、醫學面的壓力荷爾蒙檢測(即腎上腺皮質檢測),才算是完整的評估。

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檢測是一種測量壓力反應的可靠指標,以及發現腎上腺荷爾蒙是否均衡的重要工具。由專業醫師針對主訴問題諮詢面談,抽取血液及唾液採樣,透過檢驗分析出與壓力有關的重要荷爾蒙Cortisol(皮質醇)與DHEA-S(脫氫異雄固酮—硫鹽)的生物活性(bioactive)含量,以全面性了解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軸(HPA-axis)中樞神經內分泌系統之間的平衡關係。

透過此項檢測,同時可知道目前身體是處在壓力調適的哪一階段,第一期:警示期;第二期:適應期;第三期:匱乏期,身體功能代償能力降低,感到精力匱乏、憂鬱,形成慢性壓力導致免疫功能低下。

建議所有勞苦功高的爸爸們,除了每年定期的健康檢查項目之外,更應將壓力檢測納入健檢重點,全面篩檢及早瞭解壓力狀況,預防各種慢性疾病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