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用滑鼠 預防雞爪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7 )
by

正確用滑鼠 預防雞爪手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日前媒體報導有人在網咖流連3天3夜,以肘當枕,結果傷到手臂上的神經,導致手指僵硬無力彷彿「雞爪」一般,除需進行神經減壓手術,還需要長期電療復健。
雖然電腦已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隨身要件,工作也好、娛樂也罷,滑鼠在手,天下盡在指掌之間。只是對過於沉迷於網路空間或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的人來說,如何採取正確姿勢,避免錯誤受力環境,預防過度使用造成手腕、手肘或肩頸肌肉的傷害,卻是一門必修的功課。


現代電腦一族最常出現的問題,大多在腕肘、肩頸與下背部,聯安診所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指出,主要是和用力方式與用力環境,以及螢幕、坐椅高度與鍵盤、滑鼠的相對位置有關,特別是可攜式的筆記型電腦,更容易造成腕、肘和肩頸受力不當,臨床上常見需要長時間 (每天連續超過12小時) 使用筆電且工作壓力大的女性受檢者容易出現這方面的問題。白淳升表示,因為先天性結構問題,女性韌帶比男性要鬆,加上通常缺乏運動,肌肉比較無力,再加上使用筆記型電腦時往往牽就設備,螢幕與鍵盤高度的位置不對,常需頭部向前傾斜、聳肩施力,以致出狀況者比男性更為普遍。

常見問題出在頸椎、腰椎重心往前,頸部與下背部壓力大,肌肉負擔重,肩頸腰背容易痠痛;而且使用滑鼠時並非移動肩膀,而是前臂固定不動,只有手腕不停轉動,底下若是再墊著滑鼠墊推波助瀾,更易因用到的都是小肌肉,時間一久就容易疲勞,可能造成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出現手部第 1、2、3 指麻而無力或疼痛難耐的腕隧道症候群相關症狀。


調整電腦桌椅高度 改善受力環境
若是能調整電腦桌椅的高度與使用者的坐姿,且使用外接鍵盤或螢幕,讓受力環境獲得改善,表示關節肌肉負擔能因而減輕,可以達到60%~70%的改善成效。

正確的電腦置放位置與坐姿如下:
step 1. 電腦螢幕中心點高度約為眼睛平視往下15度的位置。
step 2. 坐姿為臀部、下背往後靠在椅背(或背後靠墊)上、縮小腹,髖關節與膝關節彎曲90度(踩不到地時可在腳下墊張矮凳或箱子),將椅子儘量靠近桌子。
step 3. 鍵盤與滑鼠同置於桌面,坐椅調整為約在可讓肩膀輕鬆平放手肘彎曲 15~20 度的角度,使用滑鼠時是肩膀移動而非只動手腕。

積極強化指、肩、頸的肌耐力 預防有方
除了調整打電腦的受力環境與坐姿,白淳升說,更積極一點的做法是再加上定期做伸展肌力訓練,強化指、肩、頸的肌耐力,且在做伸展運動前,建議先濕熱敷15分鐘,溫度約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