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腿部動一動 ”藍色蛛蜘網”不再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老師腿部動一動 ”藍色蛛蜘網”不再生

文/ 聯安診所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

您是否曾在上課精神不繼時,聽到老師半開玩笑的說:「你們坐著聽課,我站著講課,所以累的人應該是我耶。」這句話反應到老師需久站的工作型態,如果再仔細觀察老師的小腿,可能會發現老師腿上有”藍色蛛蜘網”-靜脈曲張的現象。

在教師這個行業中,靜脈曲張是相當常見的問題。此時小腿靜脈血管會有如蜘蛛網般清晰可見,血管顏色甚至呈深藍或紫色,可能還會發生腿部疼痛、腫脹、沈重感及夜間腳抽筋等現象。靜脈曲張是指接近皮膚表面的靜脈發生擴張現象,久站久坐、遺傳、懷孕、肥胖、缺乏運動等都是可能導致的因素。

一般來說,30歲至70歲的女性較容易得靜脈曲張,且隨著年紀增長,發生靜脈曲張的機率越高。尤其是老師,由於要長期站著上課,血液循環至下肢靜脈時容易受阻,長時間不能回流至心臟,積在腿靜脈中,引起下肢靜脈擴張或靜脈瓣膜損壞,進而導致靜脈曲張。

要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平時可穿著彈性襪並配合飲食、日常生活及運動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擴大及減輕症狀。在飲食方面,應多吃富含高纖、維他命C、維他命E的食品,低熱量飲食以減輕下半身負荷。在日常生活方面,減少穿著高跟鞋,不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久站。在運動方面,可選擇健走、游泳、腳踏車,可運動到小腿肌肉群,促進血液循環。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若您為人師表,在莘莘教育下一代的同時,別忘了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舒緩長期以來支撐自己的雙腿,還可做下列動作,有助於減緩靜脈曲張的發生。

動一動 1 : 如何減緩靜脈曲張的發生
解決1: 腓腸肌肌肉伸展
動作:站立,成弓箭步,前腳膝關節彎曲,感覺小腿後側肌肉拉緊,停留15秒,重覆15次,再換邊操作。

解決2: 小腿後側肌肉伸展運動
動作: 坐姿,一腿抬高,腳踝向上,用力停住15秒,再往下停15秒,每回至少來回20次,再換腳操作。